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产新冠疫苗有效性如何?何时能打上?一文讲清楚……

2020-11-20 09:59: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0日电 (林琬斯)近日,美国Moderna公司宣布旗下的新冠疫苗有效性超94%,超过了辉瑞公司宣称的90%有效性。

  11月18日晚间,辉瑞又宣布其和拜恩泰科合作的mRNA新冠候选疫苗(BNT162b2)在三期临床试验中的最终数据分析中有效率达到95%,已满足申请紧急使用授权的要求,并计划在几天之内向FDA申请该授权。

  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国产新冠疫苗有效性如何?何时能打上?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包图网

  国产新冠疫苗研究有效性如何?

  “目前还没有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束,但是最近辉瑞和莫德纳称他们的疫苗非常有效。请相信我,我想要告诉大家中国的疫苗也是非常有效。”11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在Cell Press 细胞出版社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线上学术会议“新冠直击:认知、防控和预后”上表示。

  11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的2020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上指出,对于大家关注的疫苗研发,国外辉瑞疫苗能阻止90%的感染,其实广东乃至中国的疫苗研发水平也差不多,但要有了第一阶段实验结果才能公布。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此前,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透露,国药集团研制的新冠肺炎疫苗已经在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秘鲁、阿根廷等10个国家开展国际临床三期实验,现在入组的人员已接近6万人,其中4万多人已经完成两针免疫后14天的采血,各项表现非常好。

  “在紧急使用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在近百万人上进行使用,没有接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只有个别的有一些轻微症状。”刘敬桢说。

  此外,到世界上150多个国家的工程项目建设人员、外交人员、留学生等,在打完疫苗后,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一例感染的病例。刘敬桢举了个例子,某跨国公司在国外的办事处共有99名员工,其中有81人注射了疫苗,疫情在该办事处爆发后,未注射疫苗的18人中有10人感染,而接种疫苗的人员无一感染。

  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这只是一个自然观察结果,受诸多因素影响,并不是一个严格的三期临床实验结果。

  刘敬桢还透露称,目前已有数十万人紧急接种国药集团旗下两款新冠灭活疫苗,没有一例严重不良反应,接种后离境人数达5.6万人,目前无一感染。

  “如果按照全球60亿人计算,至今已有将近560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按照全球感染率算,5.6万人出境后会有不少人感染新冠肺炎,但我们国家接种后离境人数中,无一人感染,这个数据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疫苗专家陶黎纳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对中新经纬记者指出,应该客观看待疫苗的有效性。他表示,就新冠疫苗而言,有效性和安全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有效性,是指接种新冠疫苗后,使人体产生抗体而避免感染新冠病毒;而安全性指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不会出现毒性反应,如发烧、腹泻、接种部位红肿等不良反应,严重者还表现有器官损害。

  杨占秋指出,有效性并不代表安全性,一款新冠疫苗成功上市,一方面看有效性,另一方面也看安全性,两者都是重要指标。另外,杨占秋表示,目前报道的有效率并不是一个固定值,也会随着感染人群、样本量的变化而变化。“新冠疫苗上市,其有效率还会因性别、年龄等因素而改变。”

  新冠疫苗啥时候能打?价格如何?

  新冠疫苗来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打?这是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大概11月或者12月,普通人就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11月17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法律总顾问周颂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将于2020年年底前上市,现阶段新冠疫苗价格还不能对外公布。“只能说是老百姓都能承担得起的价格,保护期在1至3年以上。”

  目前,中国部分城市已经可以接受用户提前预约。此前,浙江省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众号“嘉兴疾控”发表《新冠疫苗接种的有关说明》称,目前用于紧急接种的新冠疫苗由省级部门统一向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征订,逐级分发至定点接种单位。该疫苗尚未正式注册上市,经依法批准用于紧急接种。

  上述说明显示,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程序为接种2剂次,间隔14-28天,推荐间隔28天,接种年龄18-59周岁。疫苗价格为200元/支(瓶),2剂次共400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近日表示,全民接种疫苗比例超过60%才有用。如果不能达到这一覆盖率,将无法有效阻止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全球重启仍将面临挑战。

  陶黎纳认为,要保持高水平接种率,需要三点:疫苗产能足够,政府提供免费接种,政府对公众有足够的激励或强制措施让他们接种疫苗。

  如何选择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截至目前,中国已有5支疫苗正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鲁等多国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另有多支疫苗正在加紧推进I、II期临床试验。

  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总法律顾问周颂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灭活新冠疫苗的原理是,利用化学试剂或物理方法使病毒失去传染性和复制力,保留了有效的蛋白,以激起人体免疫应答。杨占秋对中新经纬记者介绍,灭活疫苗工艺稳定,制备过程较为简单,一般需要接种两针。

  Moderna与辉瑞的两款疫苗均为mRNA疫苗(一款新型核酸疫苗)。杨占秋指出,mRNA疫苗不需要借助载体,而是直接将病毒的保护性抗原基因在真核细胞内表达而制成的疫苗。

  “mRNA 疫苗与灭活疫苗比较,制备较为简单,免疫接种与自然感染相似,能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对同种异株病毒有交叉保护作用,既有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亦有治疗新冠肺炎病人的效果,但制备技术仍待完善。”杨占秋称。

  陶黎纳指出,mRNA疫苗可以通过核酸特征快速实现复制,所以生产周期短,容易大量生产。不过,mRNA作为新兴技术,除新冠疫苗外,至今还没有一支基于这种技术生产研发成功的疫苗。(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