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排名战倒计时:4只实现翻倍,网红基金有点凉了

2020-11-20 21:1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排名战倒计时:4只实现翻倍,网红基金有点凉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距离年终只有1个多月时间,基金排名之争也趋于白热化。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已经有4只基金实现翻倍,11只基金涨幅超90%。不过,即使基金业绩表现出色,仍有基民表示只赚指数不赚钱。

  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超3成

  承接去年的涨势,今年是公募基金的大年,赚钱效应也十分明显。

  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以来,已有13只基金实现收益翻倍,有广发高端制造A、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工银战略新兴产业A等4只基金收益实现翻倍。

  其中, 孙迪、郑澄然管理的广发基金公司旗下广发高端制造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率达到125.9%,成为今年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其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新增了化工、电子板块的配置,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低估值的制造行业有望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同时科技类资产仍然有较高的性价比。

  除了这4只基金之外,还有11只基金的收益超过90%,也有望在年底实现翻倍。

  今年前10个月沪深300指数虽然涨幅有14.62%,但公募基金表现更出色,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获得32.31%的收益。由于大幅跑赢指数,今年也是公募基金的“肥年”,今年的新基金发行已经超过2.6万亿元,业内人士预估今年新基金发行有望超过3万亿元。

  不过,虽然基金大赚,但是仍有基金只赚指数不赚钱。去年跟风追涨的基民甚至出现亏钱,此外今年前期的网红基金,在今年的排名战中,并没有特别显眼的表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投资原油商品的基金今年损失惨重,如嘉实原油、南方原油今年甚至出现腰斩走势。普通股票基金中,交银蓝筹混合、兴全轻资、兴全绿色的表现差强人意。

  根据《权益类基金个人投资者调研白皮书》的结果来看,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情况时常发生。目前市场上基金销售依然是渠道为王,个人“投基者”对于基金的选择,更多是听从各种渠道理财师的建议。由于缺乏个人判断,盲目操作,容易出现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困局,导致体验不佳。

  普益财富副总裁黄建翔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国内理财市场尚不成熟,理财师基本是依靠平台销售产品,还是卖方思维。同时大部分投资者仍然在追求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懂得做资产配置的投资者非常少。

  基金投顾盈利体验提升

  不过,前述这种情况目前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截至目前,距离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推出已满周岁,公募、券商、银行和第三方机构依托自身优势,所取得成绩不尽相同。其中,公募主打投研优势,并从中寻找差异化竞争,第三方强调流量优势,并迅速扩充了规模,券商和银行则正处于厚积薄发阶段。

  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翟立宏表示,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的试行将促进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转型,给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和理财师带来了发展机遇和挑战。机遇方面,第三方销售机构和理财师可以通过自身的专业研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并直接向投资者收取投资顾问费。但另一方面,买方投顾业务需要第三方财富机构在投研人员、系统建设、制度保障、渠道资源上进行相应资源的投入,也需要理财师有较高的专业水平,第三方机构在短期内或面临业务规模缩量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挑战。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未来,投顾的重点是协助客户作出更好的决策,而非协助客户选择更好的产品,如果一个方案只是交付给客户,是不创造价值的,只有真正把服务做成了产品,以“顾”为主的非管理型投顾才是投顾业务核心的价值来源。

  中欧财富近日发布了基金投顾首份白皮书《试点一周年:公募基金投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在针对“您觉得基金投顾真的有帮到您提升了投资盈利吗”的问卷调查中,49.99%的受访者非常肯定基金投顾帮助自己提升了投资盈利,仅有3.27%受访者表示基金投顾对盈利提升没有帮助。同时,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有66.7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将基金投顾推荐给有理财需求的家人和朋友。

  尽管从长期看投资者盈利体验还有待时间验证,但从过去一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委托专人理财的模式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投资者自己做决策时的盲目与短视,切实改善了投资者盈利体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