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短信轰炸、红包返现……双11之后,你被花式索要好评了吗?

2019-11-21 00:11: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1日电(常涛)双11过后,“剁手党”沉浸在收快递喜悦中的同时,烦心事也出现了。

  灵魂三问:快递收到了吗?开始退货了吗?被卖家花式索要好评了吗?

  “这两天好几家店铺的客服各种发短信、打电话、留言催我给好评,难道消费者连选择给不给好评的权利都没有了?最怕这样不停被push(推送)。”不少用户在社交平台抱怨,称近期遭到了卖家花式催好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摄

  求好评,商家使出了浑身解数

  “忍受住了各类促销短信,算清楚了复杂的减免规则,眼看双11过去了,却没躲过各种索要好评信息的轰炸。”有网友感慨。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卖家索要好评的方式和内容简直五花八门,总结起来主要分为卖惨型 、利诱型、威逼型和狂轰乱炸型。

  卖惨型:这样打扰您真的很抱歉。可我确实没办法了,您在网上买的水果求您点个满星可以吗?试用期业绩,求求您帮帮小妹吧,跪谢。

  哥哥在吗,网上发消息没有回,求您给买的亚麻桌布点个好评,如果业绩不通过,妹妹就要被辞退了。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利诱型:五星好评即可退3元小红包!3元也是钱,3元也是爱!

  亲,这边有个不情之请,可以给最近买到的羽绒服一个好评嘛,为了表达您对我们支持的谢意,这边给您送上6元红包哈。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威逼型:亲,在吗?您前几天在本店买的地毯还没有给好评哦,如果不给评价,小客服没办法会一直给您发短信的。为了您生活安宁,可以给个好评吗,不用评语的。另外,小客服还知道您的住址哦。

来源:微博截图

  狂轰乱炸型:简单来说就是不仅在平台私信你索要好评,还给你的手机发短信、打电话索要好评,并且一天多次。

  买家给好评要红包,商家也有无奈

  面对商家索要好评,有网友表示,对威逼利诱花式要好评的,一概不予理会,或者直接给差评。也有网友认为,评论要实事求是,商品好不好,吃过、用过才知道。还有网友表示,如果商品说的过去,没有大问题,给好评也不过分,毕竟大家都不容易。

  网友@长安故里daytoy:平台能不能出一个拉黑某店铺的功能啊!每天被要好评,一天三四条短信,我真是服了,烦死了。

  网友@掂jiaojiao亲居居:双11买的东西太多,三四十个快递,有的收到货了就点了确认收货,但暂时都没有评价,结果有的卖家就发私信要好评,当时没看到,晚上又发短信要评价,搞的我不想评价了,或者想差评。

  不过,不仅消费者有被商家索要好评的烦恼,有时候卖家也会遇到给好评就要红包的买家。

  一位家居用户卖家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前两天他们碰到一位买家,39元的水杯因为盖子裂了,提出索要20元补偿,另外给好评还要求给5元红包,不然就给差评说是假货。

  另一位卖家也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现在向商家要好评返现的消费者多的是,“好评红包”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商家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与卖家索要好评一样,如果买家给好评要红包,商家也可以选择给或者不给。中新经纬客户端此前曾报道,有职业差评师或向客户收取费用,给指定的店铺恶意差评,以达到“黑化”竞争对手或报复的目的;或者他们在网购、点餐等之后故意留下差评,并提出赔偿需求,进行网络碰瓷。律师提醒,职业差评行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电子商务法》,若通过此手段索要钱财,则涉嫌刑事犯罪。

  律师:索要好评不违法,消费者有决定权

  对于卖家索要好评的情况,律师表示,卖家向消费者索要好评并不违法,最终决定权掌握在消费者手中。但如果消费者遇到卖家频繁骚扰、恐吓等情形,可向平台或有关部门投诉。

  “卖家通过给红包、软性的强迫等手段向消费者索要好评,严格来说并不违法。如果出现卖家威胁、辱骂、频繁骚扰的情形,那么消费者可以向平台投诉。给不给好评的决定权掌握在消费者手中,消费者的评价还是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这有利于构建良性的电子商务信用评价体系。”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针对网购”好评返现”的做法,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认为,此举有违法的嫌疑,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并且不利于社会诚信建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此外,“好评返现”有违电商平台设置“信誉评价”这一项的初衷,不仅使信誉评价规则失去了意义,还损害了消费者整体利益。

  蒙慧欣认为,“好评返现”实质上是电子商户通过货币返现对消费者进行交易贿赂,诱导消费者主体对产品和卖方的交易行为做出非客观评价行为。这一行为严重侵害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损害其他消费者的利益,不仅破坏了电子商务平台的公平交易规则,更破坏了电子商务平台的诚信规则和诚信文化。

  蒙慧欣认为,对这种行为,首先要依法治之,对这样的商家决不能手软;其次,对网购平台也要有一定的约束力,情节严重的也要给予严厉的惩罚。

  “消费者要学会算账,违心地给予‘好评’,从而获得两元钱,看似赚了,但大家都如此挖坑,人人都会是受害者。相比于获得的2元‘奖赏’,而实际上却失去更多,这是最不划算的。”蒙慧欣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