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扇贝大面积死亡非独有?獐子岛再回深交所:附近企业也有

2019-11-22 21:21: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2日电 因为扇贝的事情,最近两周内,獐子岛已被深交所下发两次关注函。对于深交所的关注,獐子岛表示,扇贝大面积死亡附近其他企业也有。

  11月14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768.22万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抽测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690.86万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该公告发布后,深交所关注函紧随其后,要求獐子岛对抽测结果、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等情况做补充说明。深交所还要求说明,在不同区位抽测结果存在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利用局部抽测数据推算存货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依据是否充分、合理,并量化说明推算的具体计算过程,以及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的情形。

  11月19日晚间,獐子岛回复称,公司本次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拟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测算过程以及预计金额依据充分合理,不存在于2019年度多核销存货成本或多计提跌价准备等洗大澡的情形。

  11月20日,深交所再发关注函指出,从本次抽测数据来看,獐子岛北部及东北部海域平均亩产较差,部分区域基本全部死亡。要求獐子岛补充说明上述海域附近是否存在扇贝大面积死亡的情况。补充说明除底播虾夷扇贝以外其他品种的风险情况,近年是否受到自然灾害影响。

  11月22日晚间,獐子岛回复称,公司于2019年11月16日参加了由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的专家研讨会,会上上述海域附近长海县海洋岛镇区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养殖企业所做的情况汇报显示:这些企业的底播虾夷扇贝也于近期出现不同海域、不同程度的异常死亡现象,部分区域亦有死亡率超50%的情况。

  獐子岛称,獐子岛海洋牧场中除底播增殖虾夷扇贝外,还有刺参、香螺、海胆、皱纹盘鲍等土著品种,刺参属于舔食性动物、皱纹盘鲍和紫海胆属于杂食性动物,主要生活于獐子岛近岸30米以内的岩礁区,而腐食性的香螺和杂食性的黄海胆,在40米范围内均有分布,由于食性的差别和生态位的不同,不会和滤食性贝类产生饵料的竞争。同时,根据獐子岛本年度底层潜标水温监测显示,獐子岛底层旬平均水温不超过21℃,未超过刺参、香螺、皱纹盘鲍和海胆的温度适应性范围,因此自然环境暂时不会对刺参、香螺、皱纹盘鲍和海胆造成明显的影响。

  獐子岛表示,在底播虾夷扇贝毛利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公司整体销售毛利及毛利率水平波动不大,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仅为6.3%,毛利占比仅为6.5%,底播虾夷扇贝对公司整体收入及盈利能力的支撑作用逐渐下降。(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