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茶产业面临产能过剩 破局须有新思维

2019-11-23 18:25: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3日电 (郭军)2019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简称“广州茶博会”)11月21日至25日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国茶叶产量持续攀升,预计今年内地茶叶产量可达270万吨,较去年增近10万吨左右,而同期内地茶叶销售量预计接近200万吨,内地茶叶市场产能过剩的威胁仍然存在。

  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我国茶叶消费增长始终低于产量增长。如今茶园面积仍不断增加,而茶叶消费增速却远低于产能增长,生产与消费不平衡矛盾加大。

  据悉,在整个餐饮与零售模式大变革的环境之下,中国传统的茶叶销售渠道与方式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行业之间生产跟风问题普遍,产品同质化严重、内部竞争激烈、区域间差异化不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茶叶市场要破解供需矛盾,必须弥补自身的不足,新增品牌收益点。对于市场而言,必须要做好茶文化的消费升级,尤其是茶客消费习惯和消费品质的升级。

  据悉,随着茶市场近年的培养,茶客品茶需求不再局限于茶。人们对品茶环境、茶器等有了更高要求。许多店面除茶叶外,各式茶具、茶器不断加入,以满足茶客消费需求。

  “广州茶博会”举行的首场“无界茶会”上,一席“茶香对话”,带给广大茶客不一样的思考与选择。据悉,茶与香无论在历史渊源和精神内核上,还是在应用场景中,都能达到很好的融合,相形益彰。“茶香融合”、以香促茶的概念逐渐受到大益、岁月知味等茶叶龙头认可和积极实践。(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