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营收增长净利大跌,*ST天马遭问询:存退市风险?

2022-11-23 09:37: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深交所网站23日消息显示,今日早间,深交所发布对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天马)的三季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较大的退市风险等。

  截图来源:深交所网站

  三季报显示,*ST天马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57988.77万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68.04万元,同比下降313.00%;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5368.39万元,同比下降38.29%。此外,公司于2022年11月18日披露的《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因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公司股票交易于11月2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深交所要求,结合市场环境、生产经营的变化情况,说明报告期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说明截至回函日公司股票被实施的各项风险警示情形(含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包括实施时间、原因;

  同时,结合生产经营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第四季度继续大额亏损导致年末净资产为负值的风险;并且,结合破产重整的进展及进程表(如有),分析说明破产重整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可能影响,公司是否存在较大的退市风险。

  此外,*ST天马在三季报中披露的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因逾期借款计提的利息和违约金形成损失18354.83万元。营业外支出项目中,本期发生金额为21398.53万元,主要为针对逾期借款计提的利息及违约金。

  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逾期借款的相关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债权人、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债务和解情况、逾期原因、利息及违约金计提金额等;说明本次逾期借款前期签订的债务和解协议主要内容,以及公司作为债务人的现时义务是否解除,债务终止确认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提前确认债务重组收益的情形。

  针对*ST天马三季报中提到,公司本期证券类投资规模增加,致使报告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同比增长138.41%。深交所要求,说明证券投资的主要内容,包括投资金额、资金来源、投资标的、投资时间、收益情况等,并说明在公司出现债务逾期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情况下,报告期是否仍进行了大额证券投资,如是,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ST天马曾披露,由于子公司采购计划及付款周期变化,报告期末预付款项较期初增长31.81%。深交所要求,说明前五名预付款的基本情况,包括发生时间、金额、交易背景、期后结算情况,对手方是否与你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如有)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在此基础上说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

  此外,*ST天马报告期末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较期初下降20.45%,主要是由于部分投资项目在本期退出所致。深交所要求,说明此项金融资产的具体内容,将其划分为其他非流动资产的原因及依据,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说明本期退出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投资标的、退出时间、受让方、转让价格、收益情况、款项收取情况,以及所履行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情况(如适用)。

  值得注意的是,*ST天马披露数据显示,报告期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增长幅度远高于收入增长。深交所要求,结合具体项目,说明在营业收入增长缓慢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资料显示,*ST天马2007年3月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等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以及专注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投资服务业务。目前,投资管理已成为公司重要的战略方向和业务组成。

  截图来源:同花顺

  10月以来,*ST天马股价持续震荡。截至发稿,该公司股票价格报2.64元/股,跌幅0.75%。(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