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动作!美的拟吞下机器人龙头库卡,要转赛道?

2021-11-24 13:09: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4日电 (张猛)24日,美的集团高开0.98%,随后股价下跌。截至午间收盘,美的集团跌0.39%报69.2元/股,总市值4831亿元。

  来源:Wind

  23日晚,美的集团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全面收购公司控股的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公司KUKA Aktiengesellschaft(以下简称“库卡”)的股权并私有化(以下简称“本次收购”)。

  为何要收购库卡?

  美的集团介绍,本次收购完成后,库卡将成为公司全资控制的境外子公司,并从法兰克福交易所退市。本次收购有利于库卡专注业务经营并提升公司在机器人与自动化相关业务领域的内部资源协同和共享。

  23日,库卡官网也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承诺支持库卡实施其联合长期增长计划,特别是至少到2025年底,库卡的生产基地及其研发中心将留在德国奥格斯堡,到2025年,年度研发预算将比2021年至少增加15%。此外,美的重申,2016年6月28日的投资协议和2016年10月6日的围栏协议的所有条款和条件在协议的剩余期限内均得到遵守。

  库卡称,鉴于美的集团完全支持库卡的长期增长计划,并基于对美的承诺的全面评估,管理委员会和监事会决定库卡不再需要公开上市,因为2016年美的收购后,库卡已经停止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再融资。转让少数股东股份的决议将在库卡的下一次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年度股东大会应安排在2022年5月举行。

  美的集团也公告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本次收购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美的集团同时提到,由于本次收购事项尚须根据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一定的报备和审批程序,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及时披露本次收购的进展情况,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六年前结缘

  公开资料显示,库卡、ABB、发那科、安川为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

  官网显示,库卡是一家国际知名的自动化集团公司,营业额高达26 亿欧元,拥有约 14000 名员工。公司总部位于德国奥格斯堡。公司向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从机器人、工作单元到全自动系统及其联网,市场领域遍及汽车、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消费品、电子商务/零售和医疗保健。

  从2015年8月份起,美的集团便对库卡动了心,陆续收购库卡股份。

  2016年2月,美的集团掌握的德国库卡股份数量超过10%,使其成为德国库卡的第二大股东。

  来源:Wind

  2016年5月份起,美的集团向库卡发出收购要约。

  2017年1月6日(北京时间),美的集团完成了要约收购中涉及的库卡集团股份的交割工作并已全部支付完毕本次要约收购涉及的款项。要约收购交割完成后,公司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 International (BVI) Limited合计持有库卡集团37,605,732股股份,约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94.55%。收购实施情况报告书显示,收购要约价格为每股115欧元,交易金额为37.07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收购库卡的表现并不理想。

  美的集团年报显示,2017年-2020年,公司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实现营收270.37亿元、256.78亿元、251.92亿元、215.89亿元;2018年公司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营收较2017年降5.03%,2019年较2018年降1.89%,2020年更是同比降14.30%。

  具体到库卡,其2017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6.91亿元、1.00亿元、0.76亿元、-8.27亿元,同比增(降)幅分别为2.19%、-85.65%、-23.62%、-1162.89%。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表示,进入美的体系之后,库卡这几年的发展状况不如人意,营收和利润出现了下滑,并形成了巨大的商誉成本。但是,今年库卡经营状况有抬头趋势。

  在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看来,美的集团作为家电企业,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没有相关技术人才、专利渠道,收购德国库卡在整合过程中出了问题。此外,德国库卡是德国上市公司,所有事情都按照上市公司流程,相对来说具有经营上的独立性,所以美的集团之前无法过多干涉德国库卡业务。

  专家:收购是正确选择

  刘步尘指出,近年来,海尔和美的都在往工业互联网赛道延伸,所不同的是,美的直接进入工业互联网、自动化最基础的部分即工业机器人领域。

  刘步尘称,从趋势看,美的收购库卡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毕竟工业互联网、自动化、机器替代人工是发展趋势。但是,美的始终难以摆脱对库卡原有管理团队、技术团队的依赖,独立开发技术、产品及市场的能力不足。

  梁振鹏认为,收购德国库卡,就可以便捷地从家电企业进入到工业机器人领域。德国库卡从法兰克福资本市场退市之后,相当于就成为美的集团的全资的子公司,美的集团对德国库卡可以任意进行高管变动、变更,对人事架构也可以进行调整,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有一定的风险。

  梁振鹏还称,美的集团把德国库卡全资收购之后,也有提升在中国市场营业额比例的想法,因为中国事实上已成为工业机器人全球最大的市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