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没起作用?四国联手,国际油价却“反扑”!OPEC+行动成关键

2021-11-24 16:37: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4日电 (张澍楠)原油消费国与生产国之间有关供应的分歧再加剧。美国联合韩国、日本、印度原油消费国释放石油储备,隔夜国际油价却不跌反涨,原因为何?后市国际油价咋走?

  四国联手欲“杀”油价

  美国近期要求韩国、印度和日本等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储备,以抑制国际油价持续上涨。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1月23日宣布,美国能源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以缓解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时出现的石油供需不匹配问题并降低油价。

  投放安排上,美国表示,最早将于12月中下旬开始,其中1800万桶已得到国会批准将直接销售,另外3200万桶属于短期交换,等到油价平稳后约定于2022年至2024年归还战略石油储备。

  对于此举能否缓解通胀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认为,目前美国出现的通货膨胀,更多是货币因素导致,若在Taper节奏或加息节奏不加快、力度不加大的情况下,增加石油供给量以缓解通胀的作用相对来说比较有限。

  此外,当地时间11月23日,韩国政府也表示,决定响应美国提议,参与共同释放石油储备计划。此决定综合了经济、外交等多种因素。关于具体释放规模、时间和方式等将在日后公布,预计释放规模将与此前韩国和国际能源机构(IEA)之间的国际合作事例相持平。韩政府在2011年曾根据IEA的要求释放了4%的国家石油储备(346.7万桶)。

  日本方面,当地时间11月24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式宣布释放部分国家储备石油,以应对目前的高油价问题。

  国际油价不跌反涨

  需要一提的是,国际油价在此前几个交易日曾显著下跌,有分析认为释放原油储备的计划市场已经预料到,且已对这一利空消息提前作出反应,但该举措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很难持续。

  23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显著上涨。2022年1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5美元,收于每桶78.50美元,涨幅为2.28%。2022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1美元,收于每桶82.31美元,涨幅为3.27%。

  美国合众银行财富管理投资策略师罗伯·哈沃斯表示,由于美国通过互换机制释放原油储备缺少说服力,实际释放的规模较小,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令这一政策的影响打了折扣。

  申银万国期货提到,美国近年来一直在释放原油储备,近10周已经释放1500万桶原油。根据此前诸如美国两党预算法案等要求,美国2028年之前将至少再放出1.71亿桶原油。因此美国本次释放量从力度上确实不太让市场满意,除1800万桶原油外,其余只是“暂时借出”,随后还将回购入库,解决不了多少问题。

  来源:Wind

  截至发稿,NYMEX原油上涨0.55%,每桶报78.93美元;ICE布油涨0.39%,每桶报81.65美元。

  后市或面临供应压力

  市场分析,面对四个石油消费国联手释放储备,作为全球原油出口老大,OPEC+产油国会如何行动?

  据彭博社报道,OPEC+认为联合“抛储”是不合理的,将在下星期会议上重新考虑原油增产事宜。根据日程,OPEC+将在12月2日举行原油产量会议,确认是否继续2022年1月增加40万桶/天的计划。

  彭博石油策略师Julian Lee分析,OPEC+将放弃至少两个月的增产计划,用来抵消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协同释放石油储备计划带来的影响。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称,经过这一轮风波后,如果产油国与消费国之间达成增加原油供应的共识,那么对于明年的原油市场来说,供应压力将会被放大。短期来看,油价的波动性可能会增强,截至年底前,WTI的主流价格或将保持在80美元/桶下方运行。

  卓创资讯桑潇则告诉中新经纬,目前,原油价格处于年内第三波较为明显的回调行情,从供需基本面看,欧洲疫情重燃令需求前景蒙上阴影,但供应端增幅受限,供需偏紧的现状依然为油市提供下方支撑,年内油市或维持震荡整理走势,不具备连续宽幅下挫的基础。但11月底伊核谈判,12月初产油国会议,将加大油市波动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