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几千元买的美容仪变“毁容仪”,谁来保护我的脸?

2022-11-24 00:12:39 中国新闻网

  几千元买的美容仪变“毁容仪”,谁来保护我的脸?

  中新网11月24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抬头纹、鱼尾纹、法令纹……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痕迹”也爬上了脸庞。

  “15分钟轻松变美”“14天淡纹紧致”,各大家用美容仪品牌花样宣传下,不少女生斥巨资购买,但在使用时却出现了不少问题。

资料图:参观者在体验ReFa射频美容仪。(图文无关)
资料图:参观者在体验ReFa射频美容仪。(图文无关)

  “凹陷的行家,几千元买的美容仪变“毁容仪”

  “本是冲着抗老去的,结果越用越老。”消费者仙仙(化名)日前使用过某大牌美容仪后直吐槽,“跟宣传功效完全不符,说的是嘭弹肌肤,却是凹陷的行家。”

  之所以让仙仙如此生气,是因为她前些日子常使用美容仪,刚开始发现两腮处比之前要凹陷,后来又发现左侧法令纹凹陷严重。

  “我和客服沟通了一番,但客服也没法解决,面部是恢复不了了,给换了一个新的美容仪,我也没有使用。”仙仙告诉中新财经记者。

  消费者小谷(化名)则遭遇了美容仪质量问题,“此前花2199元在某平台直播间买了一台美容仪,使用一个月后就出现了裂口。”

  据小谷描述,这个裂口很明显,并不是一个小缝隙,自己便选择了更换,但令她没想到的是,更换后的产品使用一个月后,又出现了裂口。

  “虽然开裂后产品还能正常运作,但由于是用在脸上的东西,担心会出现漏电等问题,而且官方也没有给出产品问题的答复,就不敢再用了,申请了退货。”小谷向记者表示。

  小谷及时选择了停用,花2699元买了某品牌美容仪的消费者洛洛(化名)却经历了裂痕又漏电的问题,“用了几天后发现产品有裂痕,后来一次使用过程中,明显有被电击的感觉。”

  上述消费者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美容仪”的相关投诉有1700余条,呈现逐年翻倍增长的趋势,产品质量瑕疵,使用时漏电,使用后脸部烫伤、凹陷等情况屡屡出现。

  如,有消费者反映,几千元的美容仪换来的是“毁容仪”,“初普这款美容仪只要稍微在脸上停一会就刺痛难受,用三分钟,第二天脸红肿、过敏严重。”

截图自黑猫投诉。
截图自黑猫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发布过一则《新基石(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召回初普牌第一代Stop Eye家用射频美容仪》的通告,因其在极端情况下存在导致皮肤烫伤的安全隐患问题被召回。

  标准缺乏,家用美容仪野蛮生长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医美普及度的提高,国内家用美容仪赛道渐热。前些年雅萌、黎珐、松下、初普等国际美容仪品牌相继进入中国,占领国人的化妆台,近年来国内美容仪品牌异军突起,强势营销下,亦赢得不少消费者青睐。

  有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618购物节平台射频美容仪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目前多款品牌美容仪月销量上万。

  但家用美容仪销售火爆背后,市场乱象丛生,产品虚假宣传、质量问题屡屡发生。

  2020年8月,深圳市消委会曾针对10款家用美容仪进行比较试验,主观体验测评结果显示,10款家用美容仪的瞬间提拉、二次清洁、温热导入效果均不如商家宣传的功效显著。试验结果显示,6款样品镍释放量测试结果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要求,存致敏风险;2款电离子型样品存低温烫伤和灼伤皮肤真皮层的风险。

  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系统显示,2019年至2020年,广东省19家哨点医院采集到23例因美容仪器导致的伤害,其中八成以上是烧烫伤伤害。

  面对家用美容仪市场各种乱象,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总监封梅曾表示,一款安全又好用的美容仪,除了其产品质量要符合出厂合格,它的安全性和美容功效也要经过医学还有科学的验证。而现在的家用美容仪产品并不在医疗器械的监管范畴以内,它的美容功效也没有相关的标准要求,这就使得厂家在宣称其功效的时候存在夸大还有炒作概念的现象。

  “当前家用美容仪方面的相关标准缺乏,给美容仪市场的发展以及市场监管带来了挑战。”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翰亦告诉记者。

  监管出手,美容仪正迎来行业规范

  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看来,国内家用美容仪市场野蛮生长下,监管部门需尽快消除监管盲区,铸造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

  今年3月,瓦丽葆(上海)美容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因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宙斯Dr.Arrivo24K魅影美容仪,被罚没款共计150万余元。不久之前,知名美容仪品牌ReFa关联公司和Miss Arrivo幻影美容仪代运营公司因虚假宣传合计被罚65万元。

截图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截图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美容仪领域开出多张大额罚单,或意味着监管部门已注意到这个混乱已久的行业。另从近年来相关部门发布的多个文件看,危险系数较高的射频美容仪正被关进监管的“笼子”。

  2021年4月,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发布《射频美容类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符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关医疗器械含义的射频美容类产品,应按照医疗器械管理。

  今年3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部分内容的公告,明确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按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自2024年4月1日起,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

  江翰认为,美容仪市场一直需要一个真正的行业规范,伴随着国家各项规定的进一步出台,未来美容仪市场也会迎来更加规范的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