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金:量化私募规模扩张 与小盘股波动特征有一定正相关

2021-11-25 15:39: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随着国内量化私募总规模的不断加速提升,市场对于私募量化策略在交易层面上对市场流动性等特征的影响也给予了较多的关注。

  日前,中金公司研究部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刘均伟发布研报称,整体上看,私募量化成交占比与小盘股的波动率有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即私募量化对其主要优势赛道内的股票(小盘股)有一定的交易层面的影响,但相关关系并不显著。

  研报认为,微观流动性特征的变化,与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机构化趋势下,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量化私募都容易产生策略层面的趋同现象,这也是影响市场流动性等微观特征的主要底层原因。由于公募基金与私募量化的优势赛道存在差异,公募基金抱团行为对茅指数为代表的龙头股的微观流动性影响较为显著,而私募量化则是对其相对更具优势的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股的微观特征更容易产生影响。

  机构化趋势下,策略同质化可能性上升

  大小盘的流动性特征分化度下降

  研报分析,在机构化和基本面化的趋势下,观察到A股大小盘指数的流动性特征逐渐收敛,市场整体微观特征更加趋同。认为随着机构投资者(包含量化私募)占比的提升带来了交易行为的稳定化,无论是大盘股票还是中小盘股票中的交易行为都会更加趋于理性,同时机构化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也更容易出现趋同的特征。

  量化私募规模扩张

  与小盘股波动特征有一定正相关

  研报认为,私募量化成交占比与偏大盘的沪深300指数以及中盘的中证500指数的微观特征之间相关性较低,而与中证1000指数的流动性的相关性为-0.22,与中证1000指数的波动率的相关性为0.25。整体上看,私募量化成交占比与小盘股的波动率有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即私募量化对其主要优势赛道内的股票(小盘股)有一定的交易层面的影响,但相关关系并不显著。

  公募基金抱团加剧时

  相关指数流动性下降

  研报指出,从2016年4季度至今,公募基金抱团现象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2016年4季度至2019年4季度公募基金抱团趋势持续快速上升,而这一趋势在2021年1季度达到顶点,2021年1季度以来公募基金抱团趋势持续下降。以万得茅指数为例,其流动性综合指标在2020年1季度降至低点,之后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

  机构策略同质化

  公募基金同质化强于私募量化

  研报称,股票策略私募量化产品在收益上并未表现出显著的高相关,反而是公募基金之间更容易表现出较高(大于0.90)的相关性,股票策略量化私募的500增强产品两两相关性最高仅为0.76。量化私募在策略层面并未表现出极端的同质化现象,并且公募基金的策略同质化程度仍高于量化私募,从趋势上看,近一年公募基金的同质化略有下降而私募量化的同质化有上升趋势。(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