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三闯港交所!花房集团通过上市聆讯,如愿IPO了?

2022-11-25 10:16: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24日,花房集团通过港交所主板上市聆讯。本月14日,坐拥花椒直播、六间房等产品的花房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为花房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38.21%,宋城演艺为第二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花房集团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拥有花椒直播、六间房、HOLLA等产品,主要领域为娱乐直播、海外业务。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21年移动端及PC端的应用程序及网站以及微信小程序的月活跃用户及月付费用户以及移动端及PC端的月使用时间计,公司在中国在线娱乐直播平台中排名前二。

  前五月营收超20亿 七成来自花椒

  花房集团旗下的“拳头产品”主要包括花椒和六间房。其中,花椒为移动端产品,截至2022年5月31日,花椒的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2.21亿。六间房则为PC端产品,具有超过10年的运营历史,亦拥有移动端App,包括六间房直播、石榴直播和花房直播。招股书称,花房集团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直播产品兑换虚拟物品及直播平台的其他服务。

  截图来源:招股书

  除国内市场外,花房集团也在海外推出了多款专注于社交探索的产品。截至2022年5月31日,花房集团视频社交网络的海外产品(包括HOLLA及Monkey)注册用户为1.13亿。

    截图来源:招股书

  2019至2021年,花房集团的营收分别为28.31亿元、36.84亿元和45.99亿元,2022年前5个月营收20.87亿元。虽然营收逐步上升,但公司的盈利情况却并不稳定。2019年公司净利润1.91亿元;然而2020年却由盈转亏,净亏损额高达15.25亿元;2021年业绩再度反转,净利润达3.25亿元。2022年前5个月,公司净利润为1.78亿元。

  其中,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的五个月,花椒直播产生的收益达到14.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对集团营收贡献超过70%。同期,六间房收益达5.28亿元,同比增长30.9%。

  对于直播市场未来的展望,花房集团表示,直播是一种经久不衰的在线娱乐形式,具有多方实时互动及内容多元化的特点。按收益计,中国视频直播市场预期将以2021年至2027年间17.4%的复合年增长率,于2027年达至6450亿元。

  招股书显示,公司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未来三年内进一步多元化并丰富产品、内容与服务;实施市场推广计划来扩大国内外用户群并推广品牌;选择性收购或投资与业务互补并符合企业理念和增长策略的产品、服务及业务等。

  周鸿祎为大股东 宋城演艺为二股东

    截图来源:招股书

  股东方面,公司董事会主席、非执行董事周鸿祎在花房集团行使约38.21%的投票权,为第一大股东;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城演艺)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在花房集团行使约37.06%的投票权。

  此前,360集团孵化的360数科、鲁大师也分别在美股和港股上市。360数科近期还将在香港上市。这意味着,360董事长周鸿祎将在香港收获两个IPO公司。

  另一方面,作为花房集团第二大股东,A股上市公司宋城演艺主营业务包括主题公园、旅游及文化演艺投资等。公开信息显示,北京花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房科技)为宋城演艺参股公司,同时也是花房集团的综合联属实体之一,其原名为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

  监管趋严 直播行业前路如何

  过去几年,直播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而短暂的风口过后,行业也将迎来更为全面、严格的监管。

  2022年以来,面对直播行业打赏收益乱象丛生,监管频出文件。今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直播平台加强对主播的管理,建立防沉迷机制以保护未成年人,并禁止未成年人充值打赏;6月,国家广电总局及文旅部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对直播平台及主播进一步提出严格要求。

  国联证券此前表示,“短期来看,随着直播监管细则一一落地,平台、主播、MCN等参与方会受到一定的消极影响,但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的不断规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花房集团的招股书中还披露,在过往记录期间,有33名主播因在平台展示不当内容而被列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网络主播警示名单。

  同时,在过往记录期间,公司涉及9起因在平台展示不当内容而被监管部门处以罚款的事件,总金额约为人民币10万元。

  此前,花房集团的两次上市申请均未被港交所受理,这一次花房集团能否如愿IPO?(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