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2018年中国人体器官捐献量、移植手术量均居世界第二

2019-11-26 11:1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6日电 2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介绍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2015年-2018年中国每年完成器官捐献分别为2766、4080、5146、6302例,增长迅速,2018年捐献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同年,实施器官移植手术量突破2万例,手术量同样居世界第二位。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 中国网 张钰摄

  会上,郭燕红介绍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成绩。她指出,一是器官捐献和移植数量大幅提升。2015年-2018年每年完成器官捐献分别为2766、4080、5146、6302例,增长迅速,2018年捐献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同年,实施器官移植手术量突破2万例,手术量同样居世界第二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肝脏移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心脏移植以及无锡市人民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的肺脏移植数量均位居世界前列。

  二是器官移植技术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器官移植手术操作技术不断改进创新,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际上已开展的器官移植我国均已开展,部分器官移植技术实现突破,国际领跑。如:自体肝移植技术,无缺血肝移植技术;手术机器人完成同种异体肾移植术已开始临床应用,并逐步普及;儿童肝脏移植技术国际领先。同时,在器官维护和获取技术能力方面,生命支持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器官保存技术取得突破。有关医院和单位积极研发器官体外机械灌注修复技术和设备,与国外保持同步。

  三是器官移植质量不断提升。我国器官移植术后受者生存率等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我国活体肝脏移植术后受者1年和3年累计生存率分别为 92.5%、89.8%,接近或略高于美国活体肝脏移植术后受者1年和3年累计生存率(92.3%和88.4%)。心脏、肾脏移植术后生存率居国际前列。2018年我国心脏移植手术术后一年生存率为 90.8%,高于于国际心肺移植学会的85.4%;肾脏移植的1年/3年受者生存率96.7%,95.6%,居国际先进水平。

  郭燕红表示,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工作机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2016年,我委联合公安部等6部委共同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这是我国“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行业推动、社会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机制的具体体现。

  郭燕红指出,据统计,绿色通道建立3年以来,器官转运时间平均缩短1-1.5小时(其中,绿色通道建立后,肝脏平均冷缺血时间由6.88小时降低至6.44小时,肾脏由6.5小时降低至5.5小时,心脏由4.89小时降低至3.78小时,肺脏由8.87小时降低至7.42小时),全国器官全国共享率总体上升 7.3%(其中肾脏全国共享率上升了6.41%,肝脏全国共享率上升了8.24%),器官利用率提升6.7%,捐献器官共享半径大大扩展,数以千计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得到救治机会。(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