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MSCI纳A扩容三步走完!瑞银预计明年沪深300涨13%

2019-11-26 18:50:22 澎湃新闻

  MSCI纳A扩容三步走完!瑞银预计明年沪深300涨13%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随着11月26日下午收盘,MSCI年内的A股扩容第三步正式生效。

  根据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在11月8日发布的公告,MSCI将把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同时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中盘股。

  多家外资机构在11月26日发表评论,大规模的外资流入A股成为机构共识,其中,瑞银证券估算流入规模将在58亿美元左右,而美国资管巨头贝莱德则更加乐观,给出了67亿美元的估计。

  瑞银预计,到2020年沪深300指数将达到4400点,相比11月26日的收盘点位3891.65点,还有13.06%的潜在涨幅。贝莱德则表示,MSCI将中国A股纳入比例提升的决定,是给了外国投资者一个关键机会来投资中国国内股票。

  瑞银:海外投资者的重要性已有所上升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评论称:“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估算A股市场外资净流入总额为360亿美元。除去150亿美元的被动外资净流入,分别是前两次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带来的90亿美元,以及A股首次纳入富时指数带来的60亿美元,主动型外资净流入仅为210亿美元。如果以MSCI指数作为基准的全球/新兴市场/大中华主动型基金标配A股,那么我们估算主动型外资流入应为600亿美元。好消息是随着贸易局势改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加之三季报显示企业盈利向好,10月以来北向流入有所走强,四季度迄今流入600亿元人民币。”

  瑞银认为,海外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重要性已有所上升。

  截至2019年9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为1.7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A股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3.2%和7.9%,高于2018年底的2.4%和6.7%。

  瑞银预计,随着2020年二季度起GDP同比增速出现反弹,主动型外资流入将会有所增长。同时,潜在的贸易摩擦缓和以及人民币汇率企稳或能提振海外投资者情绪。

  假设2020年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保持不变,瑞银估算,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总额或将达3000亿元。同时,瑞银预计,未来几年MSCI仍将进一步将A股的纳入比例提升到30-40%,并最终升至100%。如果纳入因子达到100%,根据测算,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达16.6%。

  瑞银表示,沪深300指数2020年底目标位为4400点,对应12.1倍的静态市盈率。在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以及政策温和放松的环境下,市盈率将在当前水平徘徊,市场的上行空间将主要由盈利增长所驱动,而估值可能只会有微小幅度的提升。

  贝莱德:MSCI给海外投资者买A股划重点了

  贝莱德安硕亚太地区投资策略主管Thomas Taw评论称,对于中国A股而言,今年是历史性的一年。MSCI在5月和8月份的半年及季度评估已经给海外投资者划出了中国国内股票投资值得考虑的重点。据Thomas Taw估计,经过本次纳入权重的提升,将有大约67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净流入A股,将近8月份的两倍。

  而在本次扩容之后,A股占MSCI中国指数的比例约为12.2%,占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的比例约为4.8%,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例约为4.1%。

  贝莱德的研报指出,MSCI将中国A股的纳入比例从5%提升到20%的这一决定,无疑是历史性的,这也是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中国国内股票投资的一个关键机会。2019年即将结束,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直以来都被视作中国股市对外开放的一座里程碑。

  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将中国A股以5%的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最终在2018年6月1日起正式生效。

  进入2019年,A股的纳入比例提升开启三步走,分别在5月提升至10%,8月提升至15%,而本次进一步提升至20%。

  未来A股是否有机会完全获得纳入?贝莱德展望称,A股比已经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韩国股市要复杂得多,规模也大得多,中国股票100%纳入指数对境外投资者来说将会是一个独特的投资机会,无论是被动投资者还是主动投资者。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