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ETC市场疯狂厮杀:某行员工穿稽查服高速路拦车被罚

2019-11-26 23:41:4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ETC市场疯狂厮杀:银行花式送钱,某行员工穿稽查服高速路拦车被罚

  中国证券报 薛瑾 叶斯琦

  银行拉客户办ETC有多积极?

  11月25日,湖北银保监局披露了3张行政处罚单,其中一张罚单的背后,正是今年夏季某行员工穿印有“稽查”字样反光背心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前拦车办ETC的事件。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花样文案 花式福利

  年末将近,中证君对多家银行网点踩点发现,一些较为大型的银行在鼓励ETC客户方面仍是“出手阔绰”,除了飞向朋友圈的“免费安装ETC”花样文案,还附带各种各样的“物质福利”,如办理ETC即赠送加油卡、视频网站会员卡、现金红包、高速费礼券……

  26日,中证君在一家国有大行位于北京海淀地区的网点发现,办理ETC仍是大堂经理乐于接待的业务。该网点大堂经理说,“如果把车开过来,半个小时之内我们就可以把设备安装上车。现在办理不仅免费,还有100元的高速费礼券+洗护套装或加湿器等礼品+20元现金红包”,“现金红包您办理后我可以直接转给您”。

  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也存在同样优厚的激励。该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中证君,办理ETC,首先需要申请该行的借记卡或信用卡,然后在手机银行相关页面直接申请即可。她还向中证君展示了“奖励套餐”——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某城商行网点客户经理甚至指着一处礼品专区告诉记者:“办理ETC业务,这里的东西可以挑一件”。据中证君观察,摆放的礼品包括小型果蔬机、厨房套件等。

  某国有大行位于华南一家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办ETC活动力度还是很大,目前是充200元减100元,货车充400元减200元,“都是白花花的钱啊!”

  此外,还有银行为吸纳ETC用户,推出了高收益的“ETC客户专属”理财,其收益率甚至比新客理财还要高。

  各大银行对ETC办理的争夺甚至蔓延至货车领域——

  图片来源:某银行人士提供

  不过,也有银行已经在降温。一位国有大行相关人士谈及ETC业务时说,“没什么年底冲刺的感觉了,领导没再提,大家也忽略了。主要是持续太久,疲惫了。”

  还有银行至今未大力抢滩该领域。某股份制银行北京海淀地区支行相关客户经理说,目前北京地区还没上线ETC业务,只有山东、广东等地区的营业网点才能办理,但该行ETC业务正在渐渐铺开,预计“不过太久就会延伸过来”。另一股份制银行某网点的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该行正在做相关系统升级改造,并没有“火力全开”推ETC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厮杀疯狂的领域也容易出幺蛾子。11月25日,湖北银保监局披露了3张行政处罚单,其中一张罚单的当事银行因外部营销推介行为不规范,被罚30万元。湖北银保监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时间为11月15日。

  据了解,这张罚单的背后,正是今年夏季当事银行员工穿印有“稽查”字样反光背心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前拦车办ETC的事件。

  图片来源:央广网

  谁是ETC推广的背后推手

  银行大力推广ETC,主要在于政策驱动。

  2014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举措,推进ETC的推广应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推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加大ETC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收费站ETC专用车道比例。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及大修时,应根据通行需要,提前规划并适度超前增设ETC专用车道。根据《方案》,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不仅如此,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 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下发,进一步助力高速公路ETC的普及。在规范拓宽ETC发行渠道方面,《意见》指出,鼓励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主动与交通运输部门ETC发行服务机构对接,建立协同服务模式,提升ETC发行能力。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可为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与ETC发行服务机构的对接提供平台支持,优化ETC发行流程,拓宽ETC发行渠道。

  《意见》指出,金融机构不得无故拒绝用户绑定已有账户,不得强行要求用户新开账户绑定,不得在用户办理ETC业务时强制搭售其他服务或产品。《意见》还强调,无合理理由不得拒绝用户解除绑定账户,不得故意引导已安装ETC用户变更扣款账户,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安装和社会资源浪费,等等。

  招商银行研究院预计,对于金融机构而言,ETC所创造的衍生业务价值将高于显性收入。其一,显性收入方面,高速公路、停车场、加油站和车险等场景的规模合计约2.91万亿元,有机会直接贡献交易手续费收入和资金沉淀收益,但这两项显性收入的潜在规模较小;其二,交叉营销机会方面,ETC客户具备高净值、高粘性两大特征,有助于金融机构开展客群分析和精准营销,提升存款、贷款、保险和理财等金融产品的营销成功率和利润空间;其三,银行还可借ETC支付巩固客户关系并缓解第三方支付加速渗透的焦虑。

  通过整理研报,中证君发现部分券商机构这样看待ETC领域相关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指出,截至11月11日,全国ETC户客总量达到1.63亿,高速公路客车ETC使用率达到65%。其中,辽宁和江苏等省已经超过了80%。目前,我国ETC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缴费,场景单一,后服务市场尚未打开,后续有望从单一场景出发,撬动庞大应用空间。例如对汽车在城市交通中涉及到的停车、加油、违章缴费、维修保养、保险等多种场景均未完全覆盖。高速ETC有庞大的后续建设需求,中长期业绩有支撑。

  国信证券指出,ETC板块在政策推动下三季度如期兑现业绩,单季度业绩爆发式增长,开启高景气周期。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政策推动ETC市场全面爆发,预计2019、2020年分别新增装机1亿、0.8亿套,2019年同比增速高达480%。投资方面关注三个环节:一是电池环节,二是整机环节,三是芯片环节。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