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外交部: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因为中国贷款陷入所谓“陷阱”

2021-11-26 11:57: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6日电 26日,在国新办就《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到,有一种说法称中方给非洲国家制造了债务陷阱,请问中国在非洲债务有多少?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表示,债务陷阱的论调已经是陈词滥调了,已经被国际上很多的政府、学者、研究机构通过各种各样的研究加以驳斥了。债务陷阱的基本逻辑是说中国通过向非洲提供不可负担的贷款,在对方还不起的时候去没收或者强占非洲国家的实物资产,请共同社的这位记者做一些调查,哪一个在非洲的项目因为中国的贷款还不起而被中国没收了?

  吴鹏强调,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因为中国贷款而陷入所谓的“陷阱”,事实和数据也充分揭露了这一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吴鹏表示,近年来,非洲积极致力于促进社会的发展,但资金不足成为制约非洲振兴的一个主要瓶颈。作为非洲真诚友好的伙伴,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在资金方面的需求,同时也非常重视他们的债务可持续性。中国坚持集约发展的理念,尊重非洲人民的意愿,立足非洲的实际,同非方开展务实高效的融投资合作,得到了非洲国家的一致欢迎。

  吴鹏指出,确实,由于新冠疫情的暴发,非洲一些国家陷入了一些临时的困难。中国支持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在G20成员中,中国的缓债金额是最大的,已经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了缓债协议或达成共识。中国支持G20缓债倡议延期到2021年底,并同有关国家一道落实《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乍得和埃塞俄比亚的债权人委员会在共同框架下已经成立了,并且中国和法国担任处理埃塞俄比亚债务债权人委员会的共同主席。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随后补充表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发展,要发展就需要资金。“不能说历史上西方国家包括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就叫发展援助,就叫ODA,中国现在提供的就叫做债务陷阱,这个逻辑不成立。”

  “我想起日本当年建新干线是从世界银行贷款的,一直到最近这些年才还完。能不能说世界银行给日本制造了一个债务陷阱呢?”吴江浩回应日本共同社记者,“我想我们稍微公正地、平衡地来看一下这个问题,就可以了解到这个说法到底是多么站不住脚。”(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