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华商看美国通胀:“黑色星期五”大牌不打折了

2021-11-26 19:2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6日电 (高铂宁)“正在筹备明年元月的春节活动,问什么,什么涨价。通货膨胀就在身边,就在生活中。”当被问及对近期物价的感知,美国华人总商会秘书长林旭这样告诉中新经纬。

  在美联储持续量化宽松的刺激下,美国消费持续复苏,通货膨胀水平随之高企,其影响已触达美国普通消费者。而在刚刚结束的感恩节聚会上,美国消费者已可明显感受到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据美国农业局联合会(AFBF)官网,该机构进行的第36次年度感恩节膳食调查显示,2021年,美国人平均将为感恩节晚餐多支付14%的费用。

  美国通胀率破近31年来纪录

  2021年以来,受经济反弹消费需求旺盛、供应短缺,美国通胀率居高不下。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美国10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据了解,PCE物价指数已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常用于衡量通胀水平。数据显示,10月PCE物价指数环比增0.6%,较0.3%的前值增幅翻倍;同比增4.1%,高于美联储定下的通胀目标2%,创下自1991年1月以来近31年的最快增速。

  此外,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飙升6.2%,是30年以来最高涨幅。

  对此,美国华商会会长邓龙告诉中新经纬,几乎人人都对通胀有明显的感受,影响已波及各个行业。

  作为消费者,邓龙发觉,通胀来袭下,今年美国“黑色星期五”购物节的氛围不同以往。“到商店去,往年大品牌都会打折扣,但今年大品牌反而都不打折扣。”

  而作为在美多年的华商,他也感受到进口食品涨价尤其明显,此外还叠加供应链瓶颈下的运费以及人工成本的增加。

  邓龙介绍称,由于此前供应链中断一度造成混乱,许多公司为避免出现缺货而在节日季到来前就下了订单,进一步加剧了港口仓库的压力。目前,海运集装箱积压在美国多个港口。而航运界对于大拥堵何时能够缓解尚无定论。邓龙表示,和夏季旺季相比,集装箱运费一度出现下滑,“但这几天价格又调高了一些,”他提到,集装箱价格的走势也与近期的港口拥堵与节日季有关。

  除了集装箱运费之外,企业经营成本中另一项明显增大的款项是人工成本。邓龙表示,9月起美国的联邦补充失业救济金停止发放,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好转,促使了更多人重返就业岗位,但是员工薪资上涨也给企业带来压力。“钞票一直印,补贴一直花,(通胀之下)员工觉得钱不够花,纷纷向老板提出涨薪,所以整体经营成本都在增加。”

  通胀压力下,邓龙给出的解法是多存货、多订货。“只要订得到船,订得到集装箱,不管多贵都要先拼命订货。现在只要货一到就‘抢光’。往年我们的仓库都是堆得满满的,现在仓库只能占2/3的库存。”

  急剧通胀何时降温?

  通胀高企,市场更加关注美联储的动向。美国东部时间11月24日公布的11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面对物价快速上涨等现状,美联储也对通胀压力升高过快的形势感到担忧。

  会议纪要提到,鉴于食品和能源价格快速上行,且供应链瓶颈和员工要求提高薪资等问题比此前预期更严重,有美联储官员认为高通胀可能更加持久。

  有鉴于此,接下来美联储加息的时机将是市场关注焦点。会议纪要发布后,有华尔街机构解读美联储或在暗示将加快缩债、提前加息。

  以高盛为例,此前,高盛在2022年全球经济展望中预计2022年美联储总共加息2次。会议纪要发布后,高盛发布报告称,预计美联储将自2022年1月起加快缩减购债,将每月减少的资产购买规模从150亿美元提升至每月300亿美元。高盛还在报告中预计2022年美联储总共加息3次,分别在6月、9月和12月。

  加息前景也将影响美股表现。自2020年3月触及低点以来,美国股市强劲反弹,大量资金涌入。2021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25%。尽管随着通胀压力日益上升,美股投资者情绪尚未受到影响,但是美联储加息的前景已在逼近。

  对于美国股市的后市走向,邓龙也存在自己的担忧。他指出,自美股反弹以来,很多企业的股价与其业绩水平不成正比。“从财报看,有些公司的效益并不怎么好,但是它的股价还是一路往上涨。所以我比较悲观,如果疫情一结束,大家的资金从股市流出,可能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据悉,2021年的最后一次FOMC会议将于12月14日至15日召开,届时将公布新一期点阵图与经济预测,或将释放美联储下一步政策信号。(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