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重磅!人社部给海南送“大礼包”

2018-11-27 16:57: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7日电 据人社部网站27日消息,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支持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允许在中国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和创业,允许外商独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海南省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

  《意见》提出,加大对海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支持力度,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创新人才培养与引才机制,健全改善民生长效机制,全面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水平,为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民生保障。

  《意见》明确,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目标,指导海南高起点统筹谋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做好系统设计和长远规划,统筹推进海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在就业创业方面,《意见》指出,指导海南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技术技能人员及符合条件的华侨按规定在海南就业。允许在中国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和创业,给予发放工作许可。支持海南探索共享经济发展新模式,在职业培训领域开展试点示范。指导和支持海南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支持海南自贸区试行人力资源市场外资准入试点,允许外商独资设立人才中介机构,允许外资直接入股既有内资人才中介机构。

  在社会保障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海南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支持海南解决引进人才涉及的社保有关问题。支持和指导海南完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制度,支持海南启动“中国(海南)康复中心”项目建设,指导海南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在人才方面,《意见》明确,支持海南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指导和支持海南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海南实施急需紧缺专业(产业)人才培养培训计划。指导海南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支持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服务领域专业人才,经相关部门或机构备案后,按规定范围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在人事薪酬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海南紧紧围绕强化公益属性的目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除仅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外,原则上可取消行政级别。指导海南按照国家部署建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指导海南制定内地企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按规定在海南兼职兼薪、按劳取酬的政策措施。指导海南健全最低工资评估机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支持海南根据经济发展、财政状况、物价等因素合理确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建立正常调整机制。平稳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试点中遇到的问题。

  在劳动关系方面,《意见》指出,指导海南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完善劳动用工制度。鼓励海南研究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的劳动用工政策。指导海南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支持海南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仲裁员队伍。支持海南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导海南完善推进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在城镇落户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在公共服务方面提出,《意见》明确,指导海南加快建设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支持海南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省级平台优先接入国家统一平台。指导海南制定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2020年底前,基本建立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惠民、医疗健康、社会治理、城市交通、文化教育、社会公共服务、公用事业服务、旅游、金融服务等各类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并在全国进行推广。指导和支持海南持续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支持海南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