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央一天发布三份文件 五大板块或再迎风口

2019-11-27 03:42:28 券商中国

  超级重磅!一天发布三份文件,聚焦6亿人,土地承包到期延长30年!"一号文"预期升温?五大板块或再迎风口

  券商中国 时谦

  农村农业无小事!

  11月26日,中央层面一天就发布了三份关于农村农业的文件,分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

  这三份文件直接关系到6亿农民的生计和农村的发展,其中对关系到农村稳定发展的土地承包期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每年底市场的投资风格都会偏向于农村或农业。因为,每年底一般都会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而次年初又会下发中央一号文件,大多数时候,也是聚焦农村。从11月26日下发的文件来看,炒作一号文件预期可能已经升温,涉及到农村的五个板块或再度站上风口。

  涉及6亿人利益的三份文件

  11月26日傍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发布。

  文件指出,要稳妥推进“长久不变”实施。

  一是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应坚持延包原则,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对少数存在承包地因自然灾害毁损等特殊情形且群众普遍要求调地的村组,届时可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由农民集体民主协商,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并报乡(镇)政府和县级政府农业等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在个别农户间作适当调整,但要依法依规从严掌握。

  二是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使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从第一轮承包开始保持稳定长达七十五年,是实行“长久不变”的重大举措。现有承包地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由农户继续承包,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以各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为起点计算。以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基础,已颁发的土地承包权利证书,在新的承包期继续有效且不变不换,证书记载的承包期限届时作统一变更。对个别调地的,在合同、登记簿和证书上作相应变更处理。

  三是继续提倡“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为避免承包地的频繁变动,防止耕地经营规模不断细分,进入新的承包期后,因承包方家庭人口增加、缺地少地导致生活困难的,要帮助其提高就业技能,提供就业服务,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因家庭成员全部死亡而导致承包方消亡的,发包方应当依法收回承包地,另行发包。通过家庭承包取得土地承包权的,承包方应得的承包收益,依照继承法的规定继承。

  四是建立健全土地承包权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机制。维护进城农户土地承包权益,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户进城落户的条件。对承包农户进城落户的,引导支持其按照自愿有偿原则依法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转让土地承包权或将承包地退还集体经济组织,也可鼓励其多种形式流转承包地经营权。对长期弃耕抛荒承包地的,发包方可以依法采取措施防止和纠正弃耕抛荒行为。

  与此同时,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1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关于深化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评估报告》。其中,《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涉及到农业。

  会议强调,建立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投入保障、农业补贴补偿、支农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深化改革,逐步构建符合国情、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简便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增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精准性、稳定性、实效性。

  会议指出,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以增加农业科技服务有效供给、加强供需对接为着力点,以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效能为目标,推进农技推广机构服务创新,强化高校与科研院所服务功能,壮大市场化社会化服务力量,加快构建开放竞争、多元互补、协同高效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

  中央“一号文”预期要升温?

  近十年,几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聚焦三农。

  2009年的一号文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2010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发布,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强化“三农”工作的好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原则和措施。

  2011年一号文件则意外地聚焦水利改革发展(实际上也是三农)。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发布,这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中央文件首次对水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文件提出要把水利工作摆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出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2012年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突出强调部署农业科技创新,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以中央一号文件的形式统一全党意志大力推进农业科技改革发展,在我国的农业发展历程中是首次,在科技发展进程中也是首次。与此次深改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似是一脉相承。

  2013年1月31日,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中央一号文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发布。指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农村经济社会活力,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等。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

  2016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发布。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文件明确指出,要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主线。

  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围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确立起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

  2019年的一号文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从历年的情况来年看,市场对于一号文的炒作很多时候是从11月份开始,有的时候一直要持续到二月份“一号文”下发的时候。

  今年,时间来到了11月底,但从盘面来看,此前涉及到农村和农业的板块几乎被掩盖在基金砍仓白马、MSCI等大扩容的噪音当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针对中央一号文件的预期可能升温。

  五大细分板块或站上风口

  上述关于农村的文件出来之后,在东方财富的股吧里,持有农业股的股民颇为兴奋。的确,惠及6亿农民的大动作,理论上应该会给市场一些刺激,更何况现在已经到了这个板块要动的时候。细心的投资者就会发现,每年底和次年初,农业股总会有表现,那怕是在2008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那一年。

  那么,哪五大细分板块将再度站上风口呢?

  一是乡村振兴和土地确权的上市公司,涉及到的股票有苏垦农发、傲农生物、中农立华、北大荒、新赛股份、罗牛山等。

  二是涉及到农村科技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德生科技、神州信息、云图控股、朗源股份等股票。

  三是涉及到农村电商及冷冻物流等公司,主要有诺普信、新洋丰、大冷股份、四方科技等股票。

  四是助力农村发展的农村金融,主要有江阴银行、吴江银行、诺普信、新力金融等公司。

  五是保护农村环境,涉及厕所革命的公司,主要包括龙马环卫、惠达卫浴、帝王洁具、瑞尔特等。

  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