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台办:“31条措施”实施以来台商台企得到实实在在利益

2019-11-27 10:36: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7日电 国台办27日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表示,“31条措施”实施一年多来,台商台企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 来源:中国网

  有记者提问,“31条措施”中提出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请问一年多来,台商台企参与了哪些重大研发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两岸合作区建设以及农业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凤莲回答,一年多来,台商台企在参与重大行动计划和研发项目、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获得了很多机遇,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朱凤莲介绍,首先是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采购方面。在激烈竞争当中,台湾企业上海冠龙的阀门产品中标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项目。台湾世曦公司直接参与了昆山中环快速路前期设计,福建省鼓励台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已经采购了东南汽车、冠捷等台企生产的汽车、显示器等产品。

  第二是参与重大行动计划和研发项目方面。冠捷科技获得了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研华科技、友达光电等多家台企进入了绿色制造名单。厦门玉晶光电公司工厂被确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富士康、英业达等参与了工信部指导成立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第三是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方面。国台办会同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先后在四川、广西、湖北设立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有关地方也都出台了各项政策,从用地、用工、融资等各个方面为台资企业提供了各种优惠。

  第四是农业合作方面。贵州、福建等地台资农业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近3年获得了各级扶持资金总额超过2000万元。福建台企生产的16款农机产品列入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补贴资金1.12亿元。

  此外,朱凤莲还表示,税收优惠是大批台商台企最有获得感的,确实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在税收优惠方面,江苏省有1099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同等享受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合计减免税值达到近100亿元人民币。浙江省有1154家台资企业享受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福建、湖北等地也分别有数百家台资企业享受到了相关税收优惠。

  在资金补助方面,浙江省宁波市群创光电利用台企重点实验室政策,享受到保税区技改补助约超过3300万元。江苏省多家台企获得了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省科技资金资助共计1750万元。福建省有50多个台资企业的技改项目享受到专项资金支持。

  在深化金融合作方面。中国银联在台湾地区开展银联卡受理、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业务,当地有21.2万家商户和2.7万台自助提款机受理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分别为90%和99%,超过1.36万家商户支持银联二维码。

  朱凤莲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银联卡在台交易达到1084万笔,金额2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和7%。“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前置系统”正式上线,累计查询台胞台企在台信用310笔,发放贷款3.76亿元。中国银行与兆丰银行、上海银行与富邦银行分别筹组银团贷款,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