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易会满: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2019-11-27 15:40: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7日电 据“证监会发布”微信公众号27日消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称,当前,我们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对一些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问题深入研究论证,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易会满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工作。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各项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我们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对一些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问题深入研究论证,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成熟一项推出一项。随着改革逐步进入攻坚期,我们必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必须聚焦金融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使我们的站位和作风能够适应初心和使命,必须使我们的能力能够真正担当使命,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强烈的改革精神主动作为,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中,锤炼高强本领,塑造过硬作风,悟初心、担使命、展形象。

  易会满指出,强化监管人民性,必须牢牢坚持核心监管目标。

  一是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既是资本市场的监管使命,也是资本市场监管人民性的重要体现。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主要应有以下几个标志:第一,投资者的股东权利能得到充分保障。第二,投资者的交易权利能得到公平对待。第三,大股东违法违规行为能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第四,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能得到便捷有效的监管保护和司法救济。

  二是努力提升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效率。资本市场是信息加信心的市场,公开透明是市场发展的生命力所在。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推进重点领域监管政策的公开透明,其核心就是为了切实提高市场透明度,确保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市场有效性直接制约着资本市场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我们发展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完善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把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率的领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通过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持续提升市场效率。

  三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当前,资本市场风险点多面广,特别是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金融乱象等重点风险,给市场稳定运行带来较大挑战。资本市场近30年的发展史也深刻揭示,风平浪静好行船,只有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我们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的各项工作才能顺利推进。做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易会满指出,强化监管人民性,必须牢牢坚持重要监管原则。

  一是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该放的坚决放,该管的坚决管好。要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要相信市场、依靠市场,平衡好各方利益,注重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

  二是坚持依法监管的原则,切实推进依法治市。敬畏市场的前提是敬畏法治。要增加资本市场司法供给,积极配合推动证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加快推进建立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同时,法律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严格规范监管行为,减少自由裁量,统一执法尺度,公开执法标准,优化工作流程。要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增强监管的威慑力,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生态。

  三是让市场有稳定预期。预期管理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在政策出台前,要广泛开展市场调研,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多站在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换位思考,科学审慎决策,确保接地气、可落地。政策出台后,要保持定力,不为市场杂音所扰,做深做实做细舆论引导,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要及时开展正反两面的评估,政策调整要坚持“两点论”、辩证法,既不能犯“急躁病”,又不能无所作为,更不能好心办错事。

  易会满还指出,强化监管人民性,必须在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上下功夫。要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推进监管流程再造,解决好监管协调不畅、监管冗余与监管真空并存等问题。要强化分类监管,聚焦重点业务、重点机构和重要风险点,实施差异化监管。要强化科技监管,坚持业务先行、技术保障,推动新型监管模式的有效应用,向科技要动力、要效率。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积极加强与相关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与媒体、市场主体的沟通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