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广州警方:“钱端案”已批捕含招行员工等四嫌疑人 涉挪用资金罪

2019-11-27 19:14: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7日电(魏薇)轰动一时的“钱端案”有了最新进展。近日,在钱端受害者群里,多位投资人称,接到自称为广州天河经侦的回访电话,投资人被告知该案件已经逮捕涉案嫌疑人共四人,其中钱端公司两人、招行两人,并且表示已经冻结部分房产等资产,并移交检察院,后续等待宣判和资产处置。

  广州公安:检察院已批捕陈强等四名嫌疑人

  11月27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向广州公安回访处求证,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此事。因为有的投资人做过信访或者打过投诉电话,相关要求规定公安人员在侦查结束之后需要做回访登记,询问是否有其他需求和建议。

  上述人员表示,并非每个投资人都会接到回访电话,只有打过广东信访局或者其他信访电话的投资人,在整理完信息后会给他们做回访。

  该工作人员介绍,一共逮捕了四名涉案嫌疑人,其中招行两人,其中一人在职、一人于2017年已经离职,钱端背后的广东网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金控股”)两人,一人为实际控制人陈强,另一人也是网金控股的离职人员。

  “前期侦查已经结束,检察院已经批捕了,所以现在最主要是对证据的补全这块,公安目前是以从平台挪用资金定罪,但是最后定性以法院审判为主。”上述工作人员称。

  招行: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对于上述信息,招行方面向中新经纬回应称,对于有招行员工涉钱端案的相关信息,以公安机关正式公告为准。如有招行员工涉嫌犯罪,招行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绝不回避、不护短、不姑息。后续将继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在公安机关查清事实,司法机关作出裁决后,依法依规,承担应负的责任。

  招商银行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 王永乐摄

  今年5月,互金平台钱端爆雷。招行和钱端大打“口水战”,互相“甩锅”。

  中新经纬此前报道,钱端公司的一份律师函显示,钱端APP逾期未兑付金额累计约14亿元,涉及投资者约9000余人。

  公开资料显示,钱端APP运营主体为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冯巍,注册时间为2014年7月,注册资本1136万元。背后股东为广州鼎盛汇盈资产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以及自然人陈钰锴,分别持股83.6%、12%、4.4%。穿透股权来看,网金控股是钱端的大股东,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陈强。

  钱端方面称,项目无法按期履约,理由是需与合作方招商银行予以确认。招行方面则表示,已于2017年4月终止了与钱端公司的合作,此后钱端APP上销售的投资产品相关资产与招商银行无关。招行要求钱端公司删除了其APP上投资人投资协议、产品说明书中有关资产来源为“招商银行见证”或“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及招行标识等所有与招行相关的描述。

  虽然招行一再撇清与钱端的关系,不过不少投资人表示,是通过招行的客户经理介绍,相信招行的“背书”,才在钱端APP进行投资;而招行与钱端终止合作时,投资人也并未收到相关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在钱端案件中,此前曾有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北京监管局认定招商银行涉嫌违规。

  广东银保监局给投资人出具的回复函上显示,招商银行广中分行员工确实存在向消费者推荐“钱端APP”,推荐过程中未完整告知消费者招商银行于钱端APP产品的信息见证关系,未准确对风险进行提示。违法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13〕38号)第九条的规定。

  北京银保监局给投资人反应问题的回复函中写到,招商银行原客户经理推荐钱端APP,违反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13〕38号)第十一条、十三条等规定,我局将责令该行限期整改。

  律师:法院宣判后才能进行相应退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二条规定,挪用资金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3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行为。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的李旻律师表示,钱端本应是对投资人和项目方进行资金撮合,而平台挪用罪的概念是钱并未给到项目方,而是平台拿着钱挪用到其他地方去了。

  不过投资人更为关心的是,案件何时才会提起公诉,投资资金何时才能退还。

  李旻介绍,如果公安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一般是一个月内提交法院,法院可能会在两个月内审结,特别复杂案件期限可以延长。

  具体到本案件当中,李旻指出,从公关机会的前期侦查结束已经可以看出,对于投资人的损失已经尽可能挽回了,该查封的查封了,该冻结的也冻结了,对于这种情况下投资人不用太担心,不过具体查封资金有多少暂时还不清楚。至于退回投资资金,可能要等到法院宣判之后,才能够进行相应的退赔。(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