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惠及人口近2亿人!全国最大储气库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

2021-11-27 15:0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惠及人口近2亿人!全国最大储气库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11月26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开始正式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预计今冬明春可向西气东输二线和北疆环网供应天然气23.8亿立方米。

  据了解,呼图壁储气库是西气东输二线首座大型储气库,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双重功能,对于保障西气东输稳定供气、缓解新疆北部冬季用气紧张具有重要作用。

  据中国石油方面介绍,呼图壁储气库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于2013年6月建成投产,是中国石油第一批投产的储气库。截至目前,呼图壁储气库已经完成九注八采,累计注采气量均超过百亿立方米。

  为了给冬季供气储备资源,新疆油田在今年3月18日就启动了呼图壁储气库第九注气周期的生产工作;到9月23日超额完成第九注气周期的生产任务,较计划任务超注1.8亿立方米;11月8日开启起第九轮采气。

  据中国石油方面介绍,目前呼图壁储气库13口天然气井有序生产,预计12月将再投产3口新井,届时日采气量最高可达3000万立方米,能够保障6000万个家庭每日用气,惠及人口近2亿人。

  储气库是储存天然气的“容器”,一般是指地下储气库,枯竭型储气库最为常见。枯竭型储气库利用枯竭的气田或油层建设而成,在夏季消费淡季注入天然气资源,在冬季和春季消费旺季将资源开采出来,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随着近年来能源转型进程的推进、国内多地煤改气工作的开展,国内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增加,国内超四成的天然气都依赖进口,海外天然气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也将带来一定影响。

  据国家发改委此前介绍,受前期全国大范围寒潮天气影响,一些北方地区已经提前供暖,11月7日以来,全国天然气日供应量已经达到10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亿立方米。

  伴随着海外天然气资源价格的不断上涨,国内多地已经不同程度地上调了天然气的价格。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随着天然气价格持续在高位震荡,疫情期间遭受冷遇的LNG长协贸易再度得到青睐。今年以来,国内不少能源企业都与国外签订了LNG长期购销协议。

  近期,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已经组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与国家管网公司,综合采取有序动用管存气、启动地下储气库开采、定向增供燃气发电等措施,保障了天然气供应的平稳有序。

  (作者:彭强 编辑:李清宇)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