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喻国明:建构内容生态健康指数评价体系,实现电商行业新阶段发展

2022-11-27 16:07: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7日电 (王玉玲 实习生 高璇)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电商行业内容生态健康指数(ECHI)报告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主任、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喻国明所在团队,在会议上发布了国内首份电商行业内容生态健康指数(ECHI)报告,喻国明就该报告研究背景进行解读。

  “报告对于电商行业内容生态健康指数评价体系提出了一整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逻辑构想,并基于电商行业内容生态健康模型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对策。”喻国明说道。

  喻国明表示,平台对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促进平台健康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因而标准构建十分重要,电商行业内容生态健康指数就是平台标准构建的一个尝试。

  喻国明首先对电商平台性质解读称,电商平台是观察和透视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窗口。“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双十一全网的商品交易总额(GMV)达到11154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以天猫、京东、拼多多为代表的综合电商的总交易额是9340亿元,同比增长2.9%。以抖音、点淘、快手为代表的新型电商在今年双十一总体交易额是1814亿,同比增长146.1%。”喻国明指出,虽然新型电商的整体占比还不高,但其已是结构性经济改变中现象级、快速成长的商业形式。

  “电商平台走在市场潮流之上,是具有创新活力的经济典范之一,其创新活力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转型内容营销,各电商平台发力内容营销,创造更多使用场景和消费场景,打通各平台之间的壁垒,缩短购买链路;第二,提供更多的选择,在平台与平台之间横向融合、横向破壁,让用户在消费路径上有更多选择,;第三,应和理性消费。现在消费者态度趋于理性,重视性价比已经成为当下主流的消费趋势;第四,快乐购物,以用户购物体验为中心,让用户买得开心,买得放心。”喻国明总结道。

  其次,平台是一种连接技术可能和价值实现的中介性措施。喻国明将互联网平台定义为一种“技术为骨骼、商业为灵魂”的开放、多元、普适的基础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基于传播技术,提供价值和功能的可供性,处于重要连接者的位置,是将实现微粒化社会各种要素重组整合的基础性运行平台。

  喻国明进一步指出,构建一个好的评价标准和规则尺度是实现互联网平台良性运作的关键步骤。

  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需要建构符合互联网平台发展复杂性范式的标准,追求社会最大公约数。第二,标准本质上是行业操作的底线设定,因此不宜规定上限。第三,标准是维系一个生态体系健康运行的检视框架。互联网平台是具有生态级意义的复杂系统,因此在治理时要统筹兼顾,考虑长期稳定发展的需求。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