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关乎你的健康和钱包,重点都在这里了

2019-11-28 14:09: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8日电(闫淑鑫 高晓锳)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终于来了!

  今天(11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在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新增70个国家医保药品,另有27个药品成功“续约”。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据了解,此次纳入医保的药品,费用显著降低,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可谓是患者的福音。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受上述消息影响,11月28日,A股医药股涨势强劲,誉衡药业、康弘药业涨停。

  新增70个国家医保药品

  11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新版目录将于1月1日正式实施。

  通过最新谈判,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又有70个药品加入到医保报销的行列中来,另外有27个药品“续约”。这97个药品将全部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药品范围。

  97个药品将全部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药品范围。来源: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

  据了解,此次药品调整主要通过药企谈判准入,是我国建立医保制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谈判。

  谈判由专家评审、投票遴选提出128个谈判药品备选名单,经企业确认谈判意向,确定119个药品作为新增谈判品种;此外,在2017年谈判准入的品种中,有31个需要再次谈判确定能否续约。两者相加,共计本次谈判药品150个,新增谈判药品数量和谈判药品总量均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谈判还确定了97个药品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支付标准包括了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基金和参保人员分担比例由各统筹地区确定。协议有效期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有效期满后按照医保有关规定调整支付标准。

  “贵族药”开出“平民价”

  据了解,此次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

  从重点领域看,5个基本药物全部谈判成功,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慢性病(含糖尿病、乙肝、风湿性关节炎等)用药、4个儿童用药均谈判成功。

  从创新领域看,这次谈判成功的药品绝大多数都是近年来上市的新药,其中很多是2018年新上市的。12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共谈成了8个。

  不仅如此,此次纳入医保的药品,费用显著降低,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

  数据显示,在此次谈判中,新增的70个药品,价格平均下降60.7%;续约的27个药品,价格平均下降26.4%。使得患者个人负担减少80%以上,个别药品负担下降95%以上。其中,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

  东兴证券首席分析师胡博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这次医保谈判采用竞争性的谈判议价策略,70个谈判成功品种平均降幅60.7%,超过了2017年医保谈判。其中在肿瘤免疫药物中,国产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谈判成功,或将影响未来两年的行业竞争格局。

  相关概念股强势涨停

  在政策利好的带动下,11月28日,港股药品板块短线上扬,跌幅缩窄至0.82%,新股康龙化成最大涨幅超10%,中生北控生物科技涨幅8.97%,亿胜生物科技和阿里健康涨幅均超4%。

  沪深股市方面,截至午间收盘,中信医药板块涨幅0.26%,部分医药股盘中拉升,誉衡药业、康弘药业涨停,华海药业、国农科技、司太立、老百姓涨幅超过5%。

  28日午盘A股医药板块部分涨幅情况。来源:Wind

  万联证券认为,作为未来药物品种纳入医保的主要途径,医保目录谈判对相关药企的研发效率、相关成本把控及市场学术推广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仿制药整体带量采购的大背景下,创新转型已成为行业重要发展趋势。

  对于未来行业是否会面临调整,长城证券分析师赵浩然指出,医保谈判药品目录的公布,将会迎来行业内的大洗牌,建议关注纳入医保谈目录的品种,沿三条主线布局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优质标的:

  一是政策受益下行业高景气主线,如创新药及产业链、医疗服务、优质医疗器械等;

  二是政策免疫下行业持续景气主线,如疫苗、血制品、 可选消费等;

  三是业绩表现良好+估值修复主线,如医药流通、专业化原辅料等。

  光大证券也提到,在创新转型需求下,CRO板块受益明显。另外,医药行业是多元化的,仍有众多领域免疫政策扰动,例如商业模式较好的医疗服务优质企业。

  在光大证券看来,医药产业已进入“大医保”时代,新机制已经开始显著影响医药企业的业绩,后续带量采购、医保目录调整、医保支付标准、DRGs 等药品与器械政策将持续推进,虽然可能会有磨合过程,但方向已定,“成长”才是医药投资的核心主题。(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