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发布 明年1月1日实施

2019-11-28 15:36: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8日电 28日,在交通运输部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印发,将于2020年1月1日实施。

  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1.23万家,车辆37.3万辆,从业人员160万人,危险品(道路)运输量占危险品运输总量的70%,还有一些是通过水运、铁路等方式。为了进一步加强危险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我部联合公安部等五部制定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力图从源头开始,全链条加强安全管理。该《办法》今天正式对外发布。

  徐亚华表示,危险货物种类繁多,用途广泛,是工业、农业、医药、能源、服装、日化等行业的基础原料,也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高效便捷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是降低全社会总体物流成本、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既要坚持“安全第一”、 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也要考虑“便民利民”。《办法》中针对“便利运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统一了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管理政策。目前,很多省份对危化品车辆高速通行采取了不同的限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危险货物的高效流通,影响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对危险货物的需要。为此,《办法》明确公安机关限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的,应提前向社会公布,并确定绕行路线。确需限制危化品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的,限制通行时段应当在0-6时之间,以推动全国统一通行管理政策。

  二是对符合要求的小件危险货物实施豁免管理。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定,运输84消毒液、香水等小包装日化品,以及气雾剂和化工品试剂等,需要由危险货物专用车辆运输,且不能与其他货物混装,运输成本较高。为此,《办法》在总结我部对于农药、涂料等小件危险货物运输豁免相关经验基础上,健全完善了有限数量和例外数量管理制度,对符合要求的豁免按照普通货物运输管理,降低运输成本,促进便民利民。

  三是促进多式联运及国际运输发展。《办法》参照《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规章范本》和《危险货物国际道路运输公约》,建立了与相关国际规则一致的危险货物的分类、品名、编号、包装、标签等要求,为发展危险货物多式联运及国际运输奠定了基础。

  此外,徐亚华还表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印发,将于2020年1月1日实施。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以保障《办法》得到有效落实:一是组织开展宣贯培训。二是完善配套管理措施。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四是加快建设信息系统。(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