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唤醒年份茶活力,年迹用心打磨传统文化的进阶表达

2022-11-28 10:10: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8日电 近年来,随着文化自信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中国传统文化敞开心门。中国人制茶饮茶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形成的独特茶文化早已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对于消费者来说饮茶不仅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背后所代表的文化精神与文化自信正成为显性标签。

  “年迹”作为小罐茶公司旗下年份茶专业品牌,于2022年6月正式上市,旨在通过品牌对文化的深度解读和创新表达,将凝练时间精华的年份茶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度融合,让年份茶蕴藏的传统文化和人文价值更好地融入到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中。

  穿越时空,解码年迹的文脉基因

  “年迹”的得名来源于中国甲骨文和古文字的内涵精髓,是将空间折叠、将时间浓缩的具象化呈现。“年”代表着时间尺度,是在不断积累时间中沉淀下的馈赠之物,有丰收、喜悦的含义;“迹”是足步之累积,它记录着空间尺度中世间万物的动静行止。“时”与“空”两重维度,正对应着年份茶最核心的两大要素——年份与产地。年迹的每片叶子都浓缩了时间与空间的精华,挥发出年份茶悠长、深厚的风味特征。

  除了在命名上奉行大道至简,“年迹”在品牌理念的打造上也突出了对于“真”的一脉相承。“真”字的起源,是人在神鼎前占卜,念念有词,所以“真”发乎于心,既是初心、也是本性。对于“年迹”来说,这份“真”则体现在对“真年份、真产地、真原料”的坚守上——所有原料均来自环境独特、气候优越的核心产区,严格限定原料产地和采摘时间。初制后于干仓足年陈化,并以统一的品级、重量、包装和价格,将标准化、信息透明的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无论是品牌名称还是理念,均可看出年迹基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尊重,乘着文化感召力与风口,试图从根源上寻求独属自我的文化属性DNA。

  透过木盒,读懂千年茶文化的肌理

  随着消费者们品位、素养的提升,大众对茶叶的诉求已不再单纯满足于产品品质。他们开始关注品牌的文化内涵和底蕴,渴望通过最直观的包装定位产品调性,寻找到与自己品味契合的产品。

  年迹在包装设计上精妙融入了中式传统文化,综合茶叶的草木属性与方便存储等应用因素,最终选用木材质,保证自然美感的同时,极大程度上保障了茶叶的透气性。而蕴含在木盒设计中的巧思不只有质感和美感,还兼具情感与文化深意。

  “木”源于自然,扎根大地。茶本草木,将茶置于木中,是将自然之物归置自然。“盒”之意源于“函”,作为承载古人来往书信的容器,“函”指代收藏珍品、承载心意的盒子。“封”的深意,是用有权威的尺度、制度、法度,去守护珍贵的事物,年迹包装上的三个盒封,分别代表着专业、年份和产地,是对年迹年份茶珍贵价值的说明和守护。以“木”盒之形承载“函”之意,将珍贵之物“封”于其中,寓意着年迹“请君亲启来自时间的礼物”。

  待茶以友,得享一片叶子的至味清欢

  自古以来,中国的爱茶之士们就对茶叶陈化后的价值颇有研究。明崇祯年间的《闽茶曲》云:“藏得深红三倍价,家家卖弄隔年陈。”尽管此诗为周亮工针对武夷岩茶铁罗汉而作,但也体现了古人对部分品类的茶叶陈化之后更具品饮价值的认知更新。

  对于广大饮茶人来说,年迹年份茶耐泡耐品。清净无事之时,可以在冲泡中静静感受一饼茶叶的变化。从第一泡到最后一泡,香气和茶汤会呈现出不同的风味,得一晌清欢,亦偷浮生半日闲。朋友相聚之时,三两好友在氤氲茶香中品味时光、回顾岁月,细细体会岁月凝结下的这份“真”意;藏家互相交流鉴赏,坐而论道,藏的乐趣同时也是对自然的尊崇。因此在情感的维度上,“年迹”希望成为“友谊”的代名词,为爱好者们构筑一个年份茶的精神家园。“老朋友喝年迹”能成为好友间多年累积下深厚交情的认证。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愉情,年迹年份茶愿成为老友们联系感情的一剂良方。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年迹是坚定而执着的。从含义深远的命名到颇具东方美学意蕴的审美表达,从满足年份茶爱好者品饮需求的不同品类,再到打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年迹正成为消费者心中对年份茶向往的起点。而其为年份茶构建的全新场域表达,也将促使年份茶在新消费趋势下,焕发崭新的活力,更广泛地走入大众生活。(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