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为万科、美的置业提供1200亿意向性授信额度影响如何?交行回应

2022-11-28 18:14: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8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高璇)28日,交通银行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就投资者关注的房地产贷款、息差收窄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近日,六大国有银行已与17家房企达成合作协议,已披露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合计为12750亿元。其中,交通银行分别与万科集团、美的置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分别为万科集团、美的置业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

  具体到上述合作,有投资者提问对交通银行未来3-5年的业绩有何影响?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林骅表示,交行将继续以“因城因户施策,分层分类管理”为原则,继续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信贷资源重点向三大都市圈、成渝双圈等具备产业、人口导入地区倾斜,向经营财务策略稳健的优质房地产企业倾斜,向区位和成本优势明显的住宅项目倾斜。

  从对公房地产贷款来看,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交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余额99.20亿元,环比6月末增5.17亿元,不良率1.95%,较6月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针对涉房不良贷款,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顾生介绍,前期,交行对出险企业涉及的房地产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按照实质性风险判断原则,将符合不良特征的房地产项目贷款下迁不良,据实反映风险,导致相关不良率略有上升,但总体平稳。对房地产贷款出现的不良,该行已经计提了比较充分的拨备。

  顾生表示,下一步,交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政策要求,统筹推进房地产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落实到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上市银行净息差普遍承压,交行也不例外。该行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交行净利息收益率为1.50%,同比下降5个基点;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息收益率为1.46%,较二季度环比下降3个基点。

  在谈到交行前三季度净息差同比下降的原因时,林骅回复中新经纬称,今年以来受LPR下行等因素影响,贷款定价呈逐步下降态势,前三季度,交行新发放对公实质性贷款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39个基点,但绝对水平及变动趋势好于对标同业(四大行+招行)平均水平。此外,受到企业及居民消费意愿下滑等影响,存款出现定期化的情况,存款成本呈现一定程度的“刚性”。未来,交通银行将积极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着力降低负债成本,力争保持息差总体相对稳定。

  另外,对于股票市场当前对银行行业整体以及公司的低PE、低PB估值现象,顾生表示,近些年,商业银行估值水平呈现趋势性下降,其关注到这是一个全球范围的现象。背后原因比较复杂,既有经济和行业的变化因素,也有市场信心、投资者偏好和预期等原因。从交行情况看,近年来基本面稳定,经营业绩保持稳中向好趋势,ROE超过10%,A股、H股股息率较高。

  顾生称,下一步,交行会扎实做好经营发展,在夯实经营基本盘的同时全力向更高标准看齐,推进各项经营指标“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做强交行的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加强与资本市场沟通和交流,带动股价回归合理价值。(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