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陈洪斌:商品铜会迎来上涨吗?

2022-11-28 18:17: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8日电 题:商品铜会迎来上涨吗?

  作者 陈洪斌 鹏扬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铜作为原材料,主要用途有将近一半是运用在电力领域,其次是汽车、家用电器、电子领域,此外铜在建筑领域也有一些使用场景。

  整体来看,铜的价格跟经济周期有一定相关性。最近,我们观察到铜的价格正显现出一个上扬趋势。铜作为市场中重要的一个商品类别,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近期有不少商品价格都出现了上涨,包括能源、农产品、一些工业品金属,贵金属如黄金已经突破1700美元,支撑商品价格上涨背后原因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显现“边际性软化”,主要原因是最近乌克兰危机或有一些弱化迹象。目前,欧洲各个国家的表现似已有不愿为乌克兰危机带来的高额损失进行“买单”的意愿。

  其次,全球通胀仍在下降,未来一两个月,预计这个下降速度有可能会加快。观测到有这种可能性,所以市场会预期美联储加息的边际上会放缓,最早有可能发生在今年年底。

  众所周知,美联储过去这段时间的加息由于节奏快、幅度大,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发生了比较大的动荡,全球资产价格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暴跌,因此有的投资人在考虑什么时候能“抄底”。

  有观点提出:美联储什么时候宣布放缓加息节奏就去抄底,事实上,我们看到每一轮的美联储加息周期,一旦等到宣布加息放缓那个时候再去抄底明显就晚了。

  所有人都想抢跑,那什么时候抢跑?事实上,在犹豫到底还加不加息之时就果断出手,也许就是投资良机。

  由于中国大部分地区处在温带大陆性气候,基础设施的建设一般在春天开始。比如典型的长江以北,冬天盖房子难度就比较大,房子质量也容易出问题。因此,一般意义上,大规模基础建设的投资都发端于次年春节之后。

  包括基建设备在内、与基建相关的一些大宗商品,一般来讲会在当年的11-12月份时候实现价格上涨,而不会等到春节之后。按照过往经验,每年的第一波上涨行情基本集中在11月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某种品类如铜等产品涨得较多,投资者也需尽量避免追高。总之,目前铜价的上涨趋势反映出市场当前两大现状,一个是全球的货币环境基础情况,一个是短期内,相关预期下铜的供求关系。(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