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董忠云等:国企估值有望加速修复

2022-11-28 22:03: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8日电 题:国企估值有望加速修复

  作者 董忠云 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理事

  符旸 中航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刘庆东 中航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分析师

  王玉茜 中航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研究助理

  截至2022年11月22日,A股500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共1331家,占全部A股数量的26.62%,市值规模普遍较大,集中于较为成熟稳健的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国企数量前五的行业依次是机械设备(89个),基础化工(85个),公用事业(80个),交通运输(79个),建筑装饰(67个)。国企占比最高的五个行业依次为煤炭(78.95%),公用事业(64.52%),银行(64.29%),交通运输(64.23%),非银金融(64.23%)。

  反观民营企业,数量较国企更多,共3168家,占全部A股数量的63.36%,但市值规模普遍较小。相较于国企,民营企业在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高成长领域有更多分布,基本面预期变化弹性较大。

  这样的行业分布特点导致2021年以来中国国有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虽各期均强于民营企业,而其估值却依然显著低于民营企业,国企与民企之间的估值出现明显的失衡。

  多方面因素支持国企上市公司应获得估值溢价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出,要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同时指出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要“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让市场更好认识企业内在价值。我们认为,这体现了在目前市场背景下,国有企业相较过往已逐渐显现出更具价值的一面。

  首先,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中应给予溢价。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格局。其中,国有企业作为公有制的重要实现形式,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从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的角度来看,建筑装饰、煤炭、石油石化、钢铁、公用事业、国防军工、银行、交通运输、通信等行业国企营收占比均在80%以上。从国有企业自身营收的角度,在相对重要的工业方面,2021年国有企业在公用事业、烟草、化石能源(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开采和加工、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中的营收占比均达到50%以上,在黑色、有色及汽车制造业等工业子行业营收占比在30%~50%之间。可以看到,在中国工业体系中,国有企业集中于战略性和基础性的工业子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2021年国企营收占比(单位:%)

  往后看,国有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随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国企上市公司在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中应给予溢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可见,继续深化推进国企改革,推动国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仍然是未来国企的核心战略目标。

  其次,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国企以各行业龙头公司为主,盈利韧性较强,增长稳健,应给予更高估值。

  从10月经济数据看,中国目前经济运行隐忧仍然较多:房地产迟迟未见明显企稳反弹;居民端消费和信贷(主要是房贷)持续走弱;全球经济走弱之下中国出口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往后看,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国企相对盈利韧性较强。2021年二季度以来,民企投入资本回报率大幅回落,而国企表现却较为稳健,体现出了逆风下的增长韧性。根据我们测算,自2021二季度起,国企净利润同比增速保持在全部A股企业之上,即使在2022年三季度二者均出现回落的情况下,国企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仍领先全部A股上市企业0.16%,但其估值却仅为10.84倍,远低于全部A股企业的16.24倍。国企以各行业龙头公司为主,增长较为稳健,当前估值未能完全反映其价值,被显著低估。

  最后,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之下,大力提升国企竞争力有助于增强中国经济韧性,改革等政策利好有望持续落地。

  近年来,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如: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效应明显,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乌克兰危机显著增大了地缘政治风险,同时也导致国际供应链条稳定性下降;美国意图主导的全球产业链格局重构,维护美国优先等让高端制造业回流,高科技产业竞争加剧,产业链存在断链脱钩风险等。这种国际环境下,提升“内功”以增强经济抗压性,是中国应对外部环境,维持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努力方向。而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的中流砥柱,应该也必须发挥关键作用。这就对国有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对应,可以预期相关政策利好有望持续落地。

  目前国企处于相对底部估值区间

  根据我们测算,市盈率方面,目前A股全部企业、国企、民企市盈率分别处于近十年38.30%,17.50%,57.50%分位值,国企估值处于相对较低区间。市净率方面,截至2022年11月22日,A股共有237家市净率<1的国企上市公司,约占全部国企数量的17.81%,破净率远高于民营企业的3.60%。国企破净企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房地产、银行等随疫情好转、政策帮扶有望逆境反转的行业。随着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低估值国企具有较大修复潜力。

  从分红的角度看,近年来国企分红总额持续提升,年度分红率(分红总额/归母净利润)也呈上升趋势,但较民企、全部A股分红率仍有一定提升空间。2022年5月国资委在《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要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往后看,在政策的支持下国企分红率的提升有望带动国企估值加速修复。

  总体而言,在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中,国有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而且相对于民营企业,国企增长稳健,优势逐步体现,应给予估值溢价。目前国企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随着市场更好地认识国企内在价值,估值有望加速修复。预计交通运输,房地产,银行等领域中随疫情好转、政策帮扶有望逆境反转的有关国企,以及国企属性与赛道属性相结合的成长性国企将受到利好。特别在“十四五”强军计划背景下,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军工央企上市公司将受到更多市场关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