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表内理财大整顿:有股份行下架10年保本产品!

2019-11-29 14:4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表内理财大整顿:有股份行下架10年保本产品!中小银行却难弃揽储大杀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离资管新规约定的过渡期2020年底结束,还剩下一年左右。有理财投资者可能发现,近期几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下架了数款热销保本理财产品,这意味着银行表内理财大整顿还在如火如荼地持续进行中。但对于中小银行来说,眼下接近年关,很难放弃保本理财这个“揽储大杀器”,不少银行还调高了收益率。

  10年老产品也舍弃了

  交通银行11月8日在官网公告,为落实监管要求,交通银行将于2019年11月20日起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并提前终止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协议终止相关事宜将按照《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

  “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是指根据客户设定的“每月定投金额”和“每月扣款起始日”进行每月自动扣款,扣款款项存入一年期零存整取账户,一年期零存整取账户到期且本金累计满5万元后转投“得利宝•天添利-沃德薪金”人民币理财产品。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属于预期收益型产品,此前已经经历过利率下调。2016年交行曾经4次发公告进行该产品利率下调,调整后不同期限匹配的年化收益率在2.70%-3.80%之间。

  无独有偶,全国首创银行理财的光大银行也在11月1日发布《关于11月30日起停止“活期宝”理财服务的公告》。公告称,为落实监管机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该行将于2019年11月30日起停止“活期宝”理财服务,“活期宝”余额将转回至签约卡内。

  不同于上述交行的定期理财产品,“活期宝”是光大银行的一款保本保息的活期理财,2009年推出,现在已经十个年头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其实资管新规刚刚落地的时候,2018年5月4日,光大发公告暂停“活期宝”产品新增客户签约功能,已经在有意压缩这项保本产品的用户量。

  表内理财让位结构性存款

  银行为何此时下架多款保本理财产品呢?一位华东银行资管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一波下架的多为表内理财,表外还没有出现大规模下架。”

  上述人士补充道,表内理财均属于不合规的、须整改的产品,按照监管要求必须压降,各家银行都在关停,部分大行已经关得差不多了。但是表外预期收益型产品还没有大批量关停,部分银行会下架个别表外产品,但是压缩额度是业内常态。

  表内理财和表外理财最大的区别是募集资金是否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在表内理财的产品说明书中,一般会约束“产品保障本息”的相关条款,所以这样的理财产品是银行的负债,在银行内部被纳入到广义存款口径进入核算。一般投向是较为安全的同业拆借、货币市场或者国债,收益率较低、期限较短。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银行理财不得保本保息,表内理财首当其冲。

  相对于表内产品,表外理财不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本质上只是银行代客理财,不能保本保息。但是银行碍于自己的声誉,往往把产品做成了刚兑理财,即便是在资管新规约束、净值化转型之后,不乏虚构净值曲线者。这也是未来监管要求下银行理财转型的重难点所在。这部分理财的投向一般是非标产品、股债汇、贵金属等等,范围更加广阔。

  在资管新规之前,银行表内外理财总额在30万亿左右,而根据银登中心数据,当时表外理财余额在22万亿左右,相减得到的8万亿左右即是本次需要重点关停压降的表内理财余额。

  上述人士并称,表内部分多家银行将保本理财转化为结构性存款。

  比如在光大宣布暂停“活期宝”的公告中,该行顺便营销了自己的结构性存款,公告称,“为协助您提前做好相应的资金规划,我行新发行了结构性存款产品——‘周周存’,该产品本金安全有保障,一次签约自动转存,同时,我行还发行有多款理财产品和存款类产品,可有效满足您多种资金需求。”

  记者又联系了一位招商银行理财客服,对方表示目前在售的保本产品仅有结构性存款,一款四个月的产品最高收益为3.95%。表外理财均不承诺保本,主推净值产品中的R3风险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天添金进取型”虽然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超过4%,但是近来业绩表现为3.75%,综合来看更推荐结构性存款。

  在结构性存款面前,无论是表内还是表外理财,竞争力都不如以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至10月底,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自2018年3月以来已连续20个月下跌。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今年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年化平均收益跌破4%,已降至3.99%。

  净值转型年关遭遇战

  大行正为了净值转型做调整。

  比如,邮储银行此前公告称,该行对“财富日日升”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转型,原产品运作模式为开放式预期收益率型,调整后产品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

  又比如,今年年中业绩发布会上,在理财产品新老过渡问题上,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透露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中国银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压降不合规产品,并加大新产品发行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保本理财和存量待整改的表外理财产品规模合计1.15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5500亿元;符合资管新规表外理财产品规模1820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时增长了1468亿元;保本理财已在表内核算,按照存款管理。对于符合资管新规的表外理财,中国银行后续将采取变更管理人的方式转入理财公司,对于待整改的表外理财,重点将聚焦在资产端的整改和化解上。

  “除资产自然到期外,我们将结合后续监管政策具体要求,综合考虑持仓的资产特性,拟采取发行理财公司新产品承接、提前终止、二级市场出售、部分回表等多种措施主动化解,妥善完成存量理财产品整改压降工作。”刘秋万说。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金额21.82万亿元,同比增长86.39%。截至今年6月末,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4.30万亿元,增幅达118.33%;净值型产品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5.56%,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全部净值型产品比例为82.84%。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银行之间情况分化。虽然大部分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和股份制银行都在净值转型,部分地区中小银行逼近年关揽储压力较大,依旧祭出传统的保本理财“大杀器”。

  在央行13天内先后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利率以期推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继续下行的前提下,普益标准最近一周(11月16-22日)的监测数据显示,20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旧实现环比上涨,11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贵州省、辽宁省、吉林省,分别为4.33%、4.13%、3.98%。

  根据普益标准本周统计,保本理财发行量最高的为农村金融机构。由于此类机构数量众多,这个口径可能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那么从本周发行的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产品数量比较上来看,国有银行是1:10.6,股份行1:3.6;城商行1:4.7,农村金融机构1:2.12,依旧是以农商行为首的农村金融机构。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