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股价大涨!五家A股公司称能“有效检测奥密克戎”,股民炸锅

2021-11-29 13:51: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熊家丽)11月29日,新冠检测板块开盘领涨两市。截至午间收盘,硕世生物、之江生物、热景生物、东方生物、凯普生物五家A股公司均实现收涨。此前,上述五家公司表示,旗下新冠试剂检测相关产品可以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五A股公司称可检测“奥密克戎”

  近期,一些国家出现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世界卫生组织26日紧急召开专门评估会议,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要求各国加强监测与测序工作。据相关报道,奥密克戎毒株发生了很多变异,仅在其表面刺突蛋白上的变异就有32处,而新冠病毒正是通过刺突蛋白与人类细胞受体结合感染人体的。

  奥密克戎毒株能有效检测出吗?对此,11月27日硕世生物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公司已经完成目前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数据监测,包括Alpha(英国B.1.1.7)、Beta(南非B.1.351)、Delta(印度B.1.617.2、AY.1、AY.2、AY.3)和P.3 (Theta菲律宾)、Mu(B.1.621)、B.1.640、B.1.1.529等变异株。对关键突变位点进行假病毒合成并开展实验验证的结果证实,硕世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针对上述变异株均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可有效保证检测特异性、准确性与灵敏度。

来源:硕世生物官方微信
来源:硕世生物官方微信

  随后11月28日,又有三家公司称对可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之江生物表示,公司已上市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是针对病毒的ORF1ab、N、E三个靶基因进行特征性识别检测,与目前流行的变异株(包括但不限于Alpha、Beta、Gamma、Delta、Kappa、Eta、Iota、Lambda以及Omicron等)均进行了生物信息分析和对比验证,结果证实:之江生物已上市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的情况。

来源:之江生物官方微信
来源:之江生物官方微信

  热景生物称,公司既有产品对新变异毒株检测依然有效:“经序列比对及生物信息学分析,该检测试剂可以检测‘奥密克戎’变异株。除此之外,Alpha变异株(B.1.1.7)、Beta变异株(B.1.351)、Gamma变异株(P.1)、Delta变异株(B.1.617.2)、Kappa变异株(B.1.617.1)、Eta变异株(B.1.525)、Lota变异株(B.1.526)、Lambda变异株(C.37)均能覆盖,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

来源:热景生物官方微信
来源:热景生物官方微信

  东方生物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检测情况说明》称,对于新冠病毒Omicron(奥密克戎,B.1.1.529),经大量核酸序列对比,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够有效检出,其实验室验证实验已着手进行。同时,经生物信息学分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亦可有效检出Omicron病毒,其检测性能实验室验证实验尚在进行中,目前该试剂盒大量出口。

来源:东方生物官方微信
来源:东方生物官方微信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生物所称的“有效检出”只是通过核酸序列对比预测得出,而暂未完成实验室验证。

  此外,11月29日上午,凯普生物在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提问称,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可有效涵盖变异株,可检测B.1.1.7(Alpha“阿尔法”)、B.1.351(Beta“贝塔”)、P.1(Gamma“伽马”)、Fin-796H、B.1.525(Eta“伊塔”)、N.9、B.1.616、B.1.617.1(Kappa“卡帕”)、B.1.617.2(Delta“德尔塔”)、B.1.526(Iota“约塔”)、B.1.427/B.1.429、C.37(Lambda“拉姆达”)等变异株类型,也可有效涵盖检测本次的新型变异株B.1.1.529(Omicron“奥密克戎”)。

来源:互动平台截图
来源:互动平台截图

  周一股票开盘大涨

  周一(11月29日),上述五家公司股票均大幅高开。截至午间收盘,硕世生物涨14.11%,报142.79元;之江生物涨11.35%,报58.39元;热景生物涨8.33%,报125.62元;东方生物涨8.06%,报171.82元;凯普生物涨6.76%,报30.5元。

  对于此前上述五家公司称可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有股民表示,“终于等到天大的利好。”

  不过也股民表示质疑,“病毒样本都没有拿到,就发公告称能检测到?”

  有股民则表示担忧,“每次利好出来的时候都是收割韭菜的时候 ”。

来源:股吧
来源:股吧

  对此,你怎么看?会买上述公司的股票吗?(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