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县域经济榜单出炉:42地GDP超千亿,义乌人均收入超8.6万元

2022-11-29 06:00: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11月29日,稷夏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区)等榜单发布。数据显示,GDP超千亿县(市)增至42个,分布11省份。

  榜单由稷夏智库受权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指标体系编制而成。随榜单同时发布的还有基于全国400样本县(市)的县域经济研究报告。

  苏浙鲁百强县(市)达61席

  榜单显示,全国综合竞争力前10强县(市)分别是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义乌市、宜兴市、太仓市、慈溪市和诸暨市。

   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排名 数据来源:稷夏智库

  榜单还显示,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16省(市),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达61席。

  具体看,江苏和浙江百强县(市)都有24席,并列排在首位。其次是山东,百强县(市)数目由上年的12席增加到13席。然后是福建,百强县(市)数目有8席。湖北比上年增加4席,与河南并有5席。安徽和湖南数目不变,仍各有4席。河北百强县(市)数目维持3席也没有变化。陕西、内蒙古和辽宁都各有2席,数目也都与上年持平。贵州百强县(市)比上年减少1席,与四川、江西各有1席,广东百强县(市)数目也增至1席。

  浙江县(市)投资潜力领先

  榜单显示,全国投资潜力前10强县(市)分别是德清县、太仓市、嘉善县、义乌市、正定县、安吉县、昆山市、岱山县、常熟市和张家港市。共有46个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也同时是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排名 数据来源:稷夏智库

  榜单还显示,投资潜力百强县分布18省,浙江县(市)投资潜力遥遥领先。

  具体看,浙江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数量最多,达到27席,安徽也达到13席,江苏则有12席。四川和山东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各有7席,河北及紧随其后有6席。福建、广东和湖南数目相同,都有5席。其余省份中,河南有3席,新疆和山西各有2席,云南、陕西、青海、江西、黑龙江和广西各有1席。

  400强GDP同比增8.42%

  榜单称,基于400样本县(市)研究发现:2021年县域经济增速明显回升,东部地区县(市)仍然动力强劲,从疫情冲击中恢复的中部地区县(市)增速大幅回升。

  榜单指出,400样本县(市)经济增速总体显著回升,幅度略小于全国水平。2021年,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之和为23.74万亿元,实际同比增长8.42%,比上年回升5.61个百分点,但由于大中城市服务业更大幅度回升,县域经济回升幅度略小于全国水平。

  榜单还指出,四大地区呈现恢复性增长,中部地区县(市)回升幅度最大。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样本县(市)GDP分别同比实际增长8.62%、8.51%、7.75%和6.62%,分别比上年回升4.98个百分点、7.23个百分点、5.11个百分点和4.97个百分点。湖北经济恢复性增长幅度最大,推动中部地区样本县(市)经济增速大幅回升。除甘肃外,其他各省份样本县(市)经济增速也都明显回升。

  GDP超千亿县(市)增至42个

  榜单提到,GDP超千亿县(市)增至42个,分布11省份。江苏、浙江分别拥有17个和9个千亿县(市)。准格尔旗、荣成市、兴化市和肥西县等4县(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都首次超越千亿。

  榜单显示,消费总体增速由负转正,四川样本县(市)增速最高。主要由于上年基数较低的原因,2021年400样本县(市)社会消费品零总额增速达到14.0%,比上年回升17.0个百分点。其中,中部地区县(市)总体增速最高,而且回升幅度也最大。四川样本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17.0%,在27个样本省份中最高。

  榜单还显示,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东北地区样本县(市)波动较大。2021年400样本县(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平均增速为8.8%,比2020年400样本县(市)3.6%的平均增速回升5.2个百分点,不仅明显高于全国4.9%的增速,平均增速回升幅度也显著大于全国2.0个百分点的回升幅度。东北地区样本县(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由上年的7.5%降至-1.3%,是唯一增速回落的地区,而2020年则是唯一增速回升的地区,波动幅度较大。

  榜单指出,公共财政收入总体增速大幅回升,但负增长省份占比仍较高。2021年,400样本县(市)公共财政收入总体增速为10.6%,回升9.3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西部地区样本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总体增速最高,达到13.6%,比上年提升12.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样本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总体增速为11.9%,比上年回升15.0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最大。但是,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总体回升情况下,27个省份中仍有4个省份样本县(市)呈现负增长。

  17县(市)人均收入超7万元

  榜单最后指出,2021年,浙江义乌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6628元,继续领跑400样本县(市),玉环次之,达到81806元。400样本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0000元的达到17个,除了有5个县(市)属于江苏,其余全部为浙江县(市)。(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