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多元课程+数字技术,尚德机构将终身教育落到实处

2022-11-29 10:23: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举办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目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已经连续举办17届。

  本次《通知》特别要求,各地要深入总结、宣传和展示十年来全民终身学习发展成就,讲好全民终身学习故事,传递终身学习正能量;要推动开放各类学习教育资源服务城乡社区居民学习;要发挥各类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扩大学习资源开放共享。

  职业教育打通终身学习之路

  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近年来,“终身学习”观念持续引发各界的广泛重视——一方面,在历史洪流中,人作为决定性因素,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与持续发展,而学习力就是生产力,学习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引领着整个社会的能量升级。

  另一方面,当前社会、市场、职业、家庭生活等不断发展变化,更新速度之快令人咂舌。身为社会个体,若要与之适应,就必须不断用新的知识、技能和观念来武装自己。

  而在“终身学习型社会”的建设目标下,与之对应的“终身教育”也逐渐成为很多国家教育改革的指导方针。

  所谓“终身教育”,是指一个人在其一生各阶段当中所受到各种教育的总和,是人们所接受不同类型教育的综合体,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职业教育等等。这其中,职业教育由于时间跨度最长、活动空间最广阔、载体最多元化,成为了终身教育的主体与核心,是打通终身学习之路的关节所在。

  尚德机构深耕职业教育领域近20年,一直将终身教育视为办学目标,不断努力将创新和发展融入终身教育体系——通过多元化课程覆盖各年龄段、各圈层的有志之士,以数字化手段扩大优质教学资源的触达范围。

  多元化课程提供终身学习服务

  多年来,为满足不断新增、不断变化的学习需求,也为进一步扩大学员范围,尚德机构特别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团队负责调研市场需求,并据此研发更加丰富的课程品类,力争在整个产业链上进行全方位衍伸,实现全面布局。而受益于尚德多年来打磨成熟的课程体系、管理体系、业务流程和技术系统等底层架构,尚德能够不断扩大教育产品供应,使得多元业务都能够借鉴发力。

  目前,尚德机构的课程涵盖广泛,包括MBA等学历培训以及职业资格与技能培训等多个类别。在每个细分赛道,尚德机构都根据学员的不同倾向为其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多元化的课程也为尚德带来了多样化的学习者。在尚德,有为突破职场瓶颈成功逐梦北大的年轻白领,也有年近五旬拿下华南师范大学学历的中年学员,更有70岁报名学历考试至72岁终于顺利通过并完成汉语言专业12门学科的退休老人。

  如果说终身教育的主要目标就是打破传统教育的固有格局,促使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一直到生命终结都能够获得不间断的发展,从而度过富有意义的人生,那么尚德的办学目的,就是能为每个人提供从年轻到终老不间断的学习服务,满足各阶段、各年龄、各圈层学习者的提升需求,将终身教育落到实处、做到深处。

  信息数字技术赋能全民终身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表面看来终身教育是从时间维度的累积,但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发展的角度来看,其更需要空间维度的跨越。这是政策层面不断强调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核心原因,也是“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连续举办十七年至今的意义所在。

  然而,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贯穿终身的教育资源又该如何快速而平等地触达到每一个人?信息数字技术给出了答案。比如,线上授课不仅可以迅速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让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得到普及,还能加强区域间教育的合作与交流,缩小教育资源差距。

  作为最早一批投身信息化改造的职业培训平台,尚德机构早在2008年就提出了“无限接近互联网”的战略,并于2014年完成线上化转型。通过搭建直播、论坛、社群等多种平台,尚德不仅重塑了教学场景,更让教育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线上教学为用户带来了极佳的学习体验,解决了面授时代因人员配比不均和课程时长限制、老师很难关注到每个学生具体需求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以学员为中心,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切实的落实到每个学员身上。

  而在线上化的基础上,为了将更先进的数字技术应用于教学体系中,帮助更多老师提高授课水平与教学能力,帮助更多学员高效率学习,尚德机构专门组建了数据中心部门,通过数据人员收集数据、计算集群和优化流程,全方位地加强了自身大数据应用能力;通过数据赋能业务,大大优化了教学模式。与此同时,尚德机构充分发挥了AI技术的优势,将AI应用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比如课程推荐、学员学习、教研模式等。

  凭借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坚定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决心,尚德机构已经为教授的700多个科目建立了专门的教研系统,各科目知识树所囊括的知识点已超过30万个,线上题库题目总数量超过116万道,真题数量超66万道。

  在信息数字技术的赋能下,尚德机构的学员遍布全国各地。仅公益项目“尚进生计划”,便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落地扩展,帮扶人群涵盖了乡村教师、支教老师、乡村基层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多个群体,尽全力让教育打破地域、经济水平等种种障碍,触达每一个拥有学习梦想的学习者。

  尚德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终身学习、终身教育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议题,其既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更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需要。未来,尚德机构将继续秉持着终身教育的办学目标,不断提升自身教学实力和教学水平,为我国终身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提供更多助力。”(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