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水滴报告:54.4%惠民保投保用户是首次购买商业保险

2022-11-29 11:22: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近年来,惠民保产品在国内百余个城市掀起热潮。用户对惠民保的了解程度如何?对惠民保理赔的满意度如何?惠民保的崛起,是否会对原有的商业健康险市场格局产生影响?近日,水滴用户研究中心、水滴保险研究院共同发布《惠民保用户洞察报告》,《报告》通过用户访谈、调研问卷等形式,并结合外部调研结果,力图从多用户视角呈现对惠民保产品的接受度和满意度。

  54.4%惠民保投保用户是首次购买商业保险

  《报告》显示,在现有惠民保用户中,有54.4%的用户购买的第一份商业保险就是惠民保,这表明,惠民保对保险市场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这个趋势尤其在下沉市场中更为明显,在五线及以下城市的惠民保用户中,有64.8%的用户是首次购买商业保险。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年来惠民保发展迅速,但用户对产品认知仍存在不足。《报告》显示,从产品理解程度来看,用户对免赔额、等待期、无法保证续保的认知程度较低,只有11%的用户了解惠民保无法保证续保,仅25%和34%的用户了解产品是否有等待期及免赔额。

  在未购买惠民保的用户中,近一半用户是因为已经购买了百万医疗、重疾险等其他保险,还有近四成用户认为“有社保就够了”,20%的用户因为理赔门槛较高。此外,数据显示,有19%的用户不知道在哪里购买惠民保产品,以及有10%的用户所在地没有相应的惠民保产品。

  用户对惠民保的关注认知受到年龄和地域的影响,年龄在50岁以上、一线、二线城市用户对产品的认知更清晰;30岁以下、五线及以下用户对产品的认知相对较少。

  互联网是用户了解惠民保的主要渠道

  大多数城市的惠民保项目都有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参与,互联网平台传播快、覆盖广,成为惠民保项目的主要宣传渠道。微信公众号、保险APP、资讯平台也成为了用户了解惠民保的主要途径之一。

  《报告》显示,惠民保的认知渠道TOP 5为:周边亲友/同事、微信公众号、保险APP、保险业务员和头条等资讯平台。

  随着线上购险方式的普及,大多数城市的惠民保项目都有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参与,互联网平台搭建的线上投保入口也成为用户购险的主要渠道。惠民保承保保险公司微信公众账号、当地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账号、当地主要媒体微信公众账号等,也几乎都开设了惠民保产品的投保入口。

  水滴调研数据显示,有48%的用户通过惠民保专属公众账号购买,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通过此渠道购买的比例更高,约为51%;另有46.2%用户通过蚂蚁保险、微保、水滴保等互联网保险平台进行购买。

  各城市续保意愿有升有降,已获赔用户理赔满意度达90%

  目前,多城市惠民保项目已经历一个或者多个投保周期,惠民保在实际运行当中面临的最大的潜在风险就是“死亡螺旋”问题。破解“死亡螺旋”的关键在于参保率和续保率的持续满足。

  据公开数据显示,“惠民保”参保率持续提升,2021年上市的项目参保率为9.1%,较2020年整体4.2%的参保率提高4.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16.67%。具体来看,各地续保情况有升有降,存在较显著差异,有部分产品因保障条款设置创新力不足、宣传力度不足等因素,续保率存在下降现象。也有部分城市通过不断调整产品保障力度,提升续保率。

  产品理赔方面,不同产品赔付受当地基本医保保障水平、保险责任设置、保单经营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整体来看,惠民保产品在分摊用户医疗支出压力方面能够产生积极影响,提高用户保险保障的获得感。

  今年,很多地方医保部门定制惠民保都对赔付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包括80%、85%、90%,乃至95%以上。比如浙江、山东等省明确发文要求,惠民保的赔付率要达到85%-95%的水平。

  数据显示,在水滴调研用户中,理赔满意度达90%,48%的用户对理赔非常满意,42%的用户比较满意,10%的用户理赔满意度较低,主要因为理赔门槛高,有些病种不能报销,占比分别为50%和33%。(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