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专家热议非遗直播:观众用打赏示欣赏 激发从业者传承动力

2022-11-29 11:26: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李俊浩)时代变迁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冲击,其中部分濒临灭绝,需专项保护才得以传承。近年来,非遗国乐、戏曲在抖音直播等平台成为新“国潮”,西安鼓乐、筝乐、皮影戏等“小众”艺术纷纷找到“第二舞台”,观众的打赏、点赞使非遗传承人获得新收入,在传承路上更有动力。

  日前,“直播新生态助力非遗传播传承”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音乐学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等机构的专家及非遗传承人代表展开热烈研讨。与会专家认为,直播加速非遗在现代的传播、传承,打赏等直播收入帮助从业者获得物质保障,非遗相关产业实现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的“双赢”。

  直播助非遗在传播中传承 为传统文化提供新舞台

  直播平台的兴起,让非遗在传统的在地展示外,又能借直播广泛辐射异地受众,培养“新观众群”。CNNIC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16亿。与会专家指出,过去,非遗的传播与传承以言传身教、口耳相传为特点,如今互联网的兴起,启发从业者重新思考传统文化传播的模式与方法。通过互联网,非遗跨越了巨大的时空限制,激发出传承人群主动创新的活力。

  同时,由于直播不限时长,非遗能以较全面的样貌呈现,避免鲜活艺术被片段化。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刘卫华以剪纸艺术举例,图片等形式仅能记录成品的“定格”,无法全面展示剪纸作为技艺的特征,而直播既能表现出传承人的心灵手巧,也能聚焦作品的精美程度。“非遗是基于独特生活方式的活态呈现,要展示非遗就必须展示过程,直播能为这种展示提供良好环境。”

  《2022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包括戏曲、乐器、舞蹈、话剧等艺术门类在内的演艺类直播在抖音开播超3200万场,场均观众超3900人次。其中,非遗类直播每天开播1617场,打赏总收入同比增长533%。

  “抖音直播等平台上非遗内容的火热,必将推动古老艺术在现代更广传播。从业者要专注输出自身的艺术底蕴,把优秀非遗的价值发挥到极致。”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白国庆说。

  在直播等新媒介的帮助下,目前,非遗保护已迈入鼓励从业者自身“造血”、在发展中获得传承的阶段。中国艺术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长铃表示,要帮助传承人更积极地运用直播平台等新兴传播工具,让非遗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复兴,也让更多观众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打赏折射观众欣赏与支持 使从业者获得价值认可

  受经济条件、疫情影响等原因所限,许多非遗从业者无法赴实地进行演出。当他们在直播间开辟“第二舞台”,打赏成为观众向非遗传承人表达欣赏的途径,也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支持。

  拥有千余年历史的世界级非遗——西安鼓乐,因人才断档、缺乏演出市场而一度面临危机。今年4月,百年老乐社东仓鼓乐社来到抖音开播,账号@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 吸引70余万人关注,近4000万人观看过乐社的直播演出。“通过直播,大众欣赏到《五色鸟》《殿前喜》等传统鼓乐曲目,不再将西安鼓乐误认为红白喜事的配乐,而知晓鼓乐是传统音乐的瑰宝。直播打赏也增加了演员的收入,令大家士气大增,感到乐手的价值被认可。”东仓鼓乐社主管齐兴峰说。

  刘卫华指出,观众用直播打赏为非遗演出付费,是对非遗的赞赏与喜爱,更是对传承人过硬技艺的认可。“打赏的‘赏’即是欣赏,电子礼物、点赞等方式正是人们传递内心喜爱的途径。主播技艺优秀,观众才会自发打赏,非遗传承人通过本领获得收入是一种必然。目前,大量传承人缺乏展示自身技艺的条件,这也不利于其生存。因此,我们更应扩大非遗直播的规模,使更多传承人从中受益。”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认为,“为非遗打赏”等现象反映出艺术商品化的可能,也能兼顾传播优质内容的社会价值,是一种有益的双赢。“希望来自高校和政府的非遗工作者,把打造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循环’作为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

  抖音“DOU有国乐”计划负责人石敏介绍,过去一年,平台87%民乐主播获得打赏收入,埙、独弦琴、排箫等小众乐器也创造了万级别的“票房”。抖音直播希望,未来一年能服务至少100名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人获得开播收益,并为满足条件的传承人提供助力金保底扶持,同时帮助至少1000名民乐演奏者月入过万。

  非遗触达年轻观众 直播业态“自我升级”

  当直播助力非遗高效传播,非遗等优秀传统文化也在促进直播业态的升级。文化艺术发展专家李若平表示,非遗源自于传统生活,其作为活化的艺术,与人间烟火气浓厚的直播平台能够有机结合,用精良内容帮助直播自我优化内容生态。

  “当非遗等优质内容受到观众欢迎,质量不佳的直播变相被挤出市场,网络生态环境由此改善。接下来要加强对非遗项目渊源、人物故事、价值内涵的挖掘,譬如戏曲类非遗有着很强的地域特点,能唤起大众对故乡的美好怀念,传播朴素的真善美。”李若平说。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郑倩芸提出,稳定且高质量的直播内容,在于主播需具备优秀的知识储备和文化素养。张天彤进一步指出,后续应邀请更多传承人、学界专家入驻,在直播间完整展示非遗精粹,也拓宽适于直播的非遗种类,如情绪张力饱满、能通过表演直抵人心的民歌等,继续完善非遗直播的整体性、真实性、系统性。

  据悉,抖音直播已相继推出优质主播扶持计划、“DOU有好戏”计划、舞蹈传承计划、“DOU有国乐”计划等针对传统文化及非遗的扶持项目。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部主任赵婷婷认为,平台以及专业团队的支持,将成为传承人的一剂“强心针”,为大师级非遗专家增加更多关注和推广。

  郑长铃总结,业界与学界应当用好直播等新平台、新技术,让非遗真正在年轻一代心中“活”起来。“要挖掘和利用好年轻一代在弘扬传统文化上的潜力,不要低估年轻一代对优质内容的鉴别能力,以及‘文化基因’潜移默化的作用。事实证明,‘90后’‘00后’完全有基础和能力理解、接受、认同和传承非遗,这就需要有关单位、非遗工作者、公益参与者等多方合力,做好面向年轻人的精准传播。”(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