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明明:美联储转鸽的原因是什么?

2018-11-30 17:47: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0日电 题:《明明:美联储转鸽的原因是什么?》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11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1.8%,预期1.9%,前值2%;美国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0.1%,预期0.2%,前值0.2%;美国10月PCE物价指数同比2%,预期2.1%,前值2%;美国10月PCE物价指数环比0.2%,预期0.2%,前值0.1%;美国10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0.6%,预期0.4%,前值0.4%修正为0.2%;美国10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0.4%,预期0.2%,前值0.3%。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具体数据,美国10月个人所得环比增长0.5%,9月环比增长0.2%,主要受到医疗保健支出推动。10月可支配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5%,9月环比增长0.2%;10月PCE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1.8%;9月PCE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2%。

  美国核心CPI今年10月降温,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1.8%,低于预期及前值,为2月以来最低水平,可见基本物价压力放缓。美国10月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2%,低于前值。消费支出指数增速增长,占据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上涨0.4%,高于前值。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消费支出强劲,可能令美国央行有望在下月升息,这将是美联储今年第四次升息。但如果通胀放缓持续下去,可能会降低人们对2019年加息步伐的预期。

  10月核心PCE同比1.8%,创今年二月以来最低增速。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的实际利率接近中性利率,市场普遍解读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提前结束,有市场预测认为明年加息的次数降到2次,甚至不排除在明年年中美国加息就提前结束的可能。11月不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基于劳动力市场环境和通胀已有的表现及未来的预期,本次美联储会议,FOMC委员一致投票决定将一般和超额准备金利率维持在2.20%,同时,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2.25%目标区间内,并将基本信贷利率维持在2.75%不变,2018年11月9日生效。美联储重申,未来的渐进加息将与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条件以及委员会在中期内对称的2%目标附近的通货膨胀相一致。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在会议声明中肯定了企业固定投资增速的放缓,或是美联储在经过动荡10月后变得更为谨慎。

  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为就业消费强劲,经济数据向好。在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声明肯定了经济活动稳步增长,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并指出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接近2%。美联储对经济活动增长速率、就业增长、家庭支出形容为“强劲”,同时肯定了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化。

  通胀方面,美国10月PCE同比1.8%,创2月来最低增速。美国10月核心物价指数同比今值1.8%,预期1.9%,前值2%。美国10月PCE环比今值 0.6%,预期 0.4%。美国10月个人收入环比今值 0.5%,预期 0.4%。 美国10月实际PCE环比今值 0.4%,预期 0.2%。三季度以美元计的美国居民个人收入增加了1804亿美元,而第二季度增加了1807亿美元,基本持平,为个人消费支出的创造了支撑条件。美国10月CPI低于预期。美国10月 CPI 同比2.5%,核心 CPI 同比 2.1%,略低于预期。此前9月CPI 同比增长2.3%;核心CPI 同比增长 2.2%,由于汽油、汽车和住房价格上涨,导致美国10月CPI走高至同比2.5%。10月美国PPI环比增长0.6%,高于预期0.2%,美国10月PPI环比上涨 0.6%,创2012年9月来最大升幅。10月PPI同比上涨2.9%,高于预期和前值。

  就业方面,10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超预期且薪资增速较快。美国10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5万人,其中私营部门新增就业人口24.6万人,公共部门新增就业人数0.4万人,12.1万人,创自2009年4月来新高。收入增速方面,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长3.1%,符合预期。薪资抬高有利于消费。失业率方面,美国10月失业率仍维持在低位3.7%,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10月劳动力参与率 62.9%,略高于预期和前值。总体来说,失业率维持低位、薪资平稳上行、就业人数超预期。目前劳动力市场偏紧、劳工希望获得更高薪资,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美国企业面临更高成本,美联储延续渐进加息、美国企业投资融资成本提高,美国经济增长动能的预期下降。美国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27日单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今值21.4万人,预期21.2万人,前值21.6万人,低于预期与前值。美国10月20日单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今值21.5万人,预期21.5万人,前值21万人,高于预期与前值。

  消费方面,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今值0.8%,预期 0.5%,前值 0.1%。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大幅反弹,主要是因车辆和建筑材料销售激增,可能是因受到飓风“佛罗伦萨”袭击地区重建工作的推动;此外,家庭购买电子产品和电器也是零售销售数据强劲反弹的推动因素。美国10月新屋开工总数122.8万户,预期122.5万户,前值120.1万户,较上月上升。美国10月新屋销售指数今值54.4万户,预期57.5万户,前值55.3万户,美联储加息和美国税务抵扣的新立法直接影响了消费者购房的支付能力。三季度美国居民存款率有所下降,第三季个人储蓄为9,996亿美元,第二季为1,0543亿美元。第三季度个人储蓄率为6.4%,而第二季度为6.8%,也居民收入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居民存款意愿下降,消费意愿有所提高。

  GDP方面,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 3.5%,预期 3.3%,前值 4.2%,好于预期但不及前值,创2015年以来最佳同期表现。此前,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上修至4.2%,预期4%,初值4.1%。

  另外,美国10月工业产出环比今值0.1%,预期0.2%,前值0.3%。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54.4,低于前值54.8。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54.4,较10月小幅下降。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不敌预期降至57.4,脱离2005年以来最快扩张速度。尽管数据不及预期,但仍高于全年均值,意味着当前服务业的增长节奏更可持续。1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4.5,创6月以来终值新低。美国10月ISM制造业指数今值58.7,略低于预期59.5。制造业虽仍处于扩张状态但增速趋于稳定,后市增速或有继续放缓的压力。

  总的来说,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就业市场表现强劲,美国通胀出现降温,GDP表现强劲。

  市场表现上,美国PCE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下跌至96.86,下跌-0.05%;欧元兑美元短线快速走高,短线上升0.13%;离岸人民币上行,美元波幅不大;黄金价格上扬,短线升至1229.80;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两个月新低;1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美股小跌,道琼斯指数陡降0.12%。

  美国10月PCE物价指数同比今值2%,预期2.1%,前值2%。10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10月CPI环比0.3%,主要是由于汽油、汽车和住房价格上涨所致,10月核心CPI 同比增长2.1%,较上月有所回落。此外,北京时间11月29日,美联储称美国逐步加息平衡了预估风险,没有预设的政策路径,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当前不确定加息的影响,可能需要几年或更久才能看到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将保持稳健,失业率低,通胀将接近目标水平。美联储加息将会更谨慎,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不大。考虑到国内社会融资收紧,内需仍然不足,我们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仍会维持一个较为宽松的状态。随着我们11月初以来提出降息观点,市场利率明显下行,我们的策略得到很好的验证,在加息落地之前,我们认为债市仍存在做多窗口。(中新经纬APP)

  明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