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佛山限购政策调整首日,众多楼盘通宵加班闻风调价

2019-11-30 20:06:15 第一财经

  佛山限购政策调整首日,众多楼盘通宵加班闻风调价

  吴俊捷 孙梦凡 张歆晨

  2019年11月29日,广东佛山的楼盘销售整夜无眠。

  当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在当日傍晚的18点50分挂出一份名为《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在这座南粤历史名城,房地产行业的沸腾情绪被空前点燃。

  头部房企万科(000002)当即做出反应,旗下位于佛山桂城的人气楼盘万科金域蓝湾,于当晚20点30分接到总部通知——火线加推最后一栋,单价22000元/平方米起!

  “昨晚整夜不打烊!”该盘驻场销售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因为即使到半夜,有客户预约第二日看房、有客户下定占位……一度消失的购房者,如同春笋般涌了出来。

  万科并非孤案。多家规模房企向第一财经证实,旗下佛山公司昨天夜里加班梳理在售资源,有的撤回原有折扣,有的上调单价,有的取消员工休假,所有一线销售待命,备战周末。

  冷清了整整8个月的佛山楼市,终究迎来年内激情一刻。

  调控“松绑”

  11月的最后一天,北京已然落下今冬第一场雪,而远在南方的广东,却仍是艳阳高照温润如春。

  从广州驱车西行不足一小时,便到达珠江三角洲腹地佛山,一座以鱼米之乡和先进制造业享誉海外的历史名城。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域,佛山始终保持着它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一席之地。

  11月29日,佛山平静的房地产市场,被扔下一枚“炸弹”。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的一份最新“通知”显示:在佛山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个税、社保缴存限制。认定为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T卡的人才,享受佛山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

  事实上,早在这份“通知”公布两日前,佛山官方还曾就取消限购传言进行“辟谣”。

  11月27日,佛山市住建局发布公告称,当日下午16时11分,微博账号“邓浩志”发布“佛山购房认广州社保”不实内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造成不良影响。并严正声明,该微博发布的上述内容为虚假信息。

  但仅两日之后,局部取消限购的消息便已坐实。这份“通知”,被视作对当地楼市调控政策的一次“松绑”。自2017年佛山针对当初的火热楼市祭出十分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以来,楼市经历了从理性至冷静的漫长回归。如今,政策再次为楼市撕开一道口子。

  优粤佛山卡是佛山市人才享受优惠便利服务的凭证,也是具有金融功能的银行卡,可结合移动应用端使用。据《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佛山计划在全市发放99万张,获得上述卡种的人才可享受各类人才津补贴。

  更重磅的改变是,在佛山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即使操作指南还未公布,但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对佛山楼市是重大利好。

  “佛山稳定整个市场的意图很明确,要维持供求关系平衡。新政对推动楼市、拍地和人才吸纳维稳都有积极作用。” 有千亿房企营销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后期集团将以政策相关细则做指导,依项目及平台具体方向调整传播。

  此前,佛山是湾区楼市调控最严的城市之一。2011年,佛山版“新国八条”细则落地,限购大幕拉开,当年全市新房成交同比跌近两成。此后2014年、2015年,佛山曾一度放开限购,但还是于2016年再度收紧楼市之火。

  2017年,佛山调控加码,将二手房加入限购范围。在禅城区全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大沥镇、里水镇,顺德区大良街道、陈村镇、北滘镇、乐从镇等区域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其中,本市户籍限购两套;非本市户籍限购一套,并提供累计一年社保、个税证明。

  给楼市升温

  调控两年有余,佛山为何再度给楼市“松绑”?

  今年以来,佛山楼市成交缩量持续已久。自3月经历一波“小阳春”后,平淡之势一直持续。金九银十之际,一口价、0首付、工抵房、首付分期、全员营销、精装变毛坯等充斥佛山楼市。即使开发商花样促销,也未能给楼市添把火。

  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佛山新房成交自今年3月起一路下跌,低温行情持续六个月。10月,佛山新房成交8745套,环比增长0.5%,同比减少51.7%;二手房成交3991套,环比减少9.9%,同比减少28.9%。

  佛山中原战略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佛山全市商品房住宅新增库存881万平方米,按近一年的销售速度需消化约7.8个月。

  11月26日,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称,原定于11月28日出让的三水区西南街道塘福路1号地块一,因供应计划调整终止出让。该地块性质为商住用地,出让面积9475.82平方米,最大计容建面30322.62平方米,总起价1.62亿元。

  上述情况并非个案。终止出让、频频流拍,是近期佛山土拍市场的写照。截止目前,佛山今年已撤牌商住地块多达15宗,11月挂牌的7宗地中,仅有2宗成交。

  佛山中原战略中心数据显示,10月佛山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面积66.37万平方米,同比跌13%,环比跌56%;成交面积98.43万平方米,同比跌35%,环比持平;成交金额145.93亿元,同比跌26%,环比跌1%。

  实际上,继2017年佛山开启“花式土拍”后,“竞地价+竞配建”、“竞地价+竞自持”成为常态,佛山地价趋稳;同时,开发商对未来楼市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加,拿地逐渐回归理性。

  楼市、地市均有承压之势,让经济增速放缓的佛山焦虑倍增。2018年,佛山市实现GDP9935.88亿元,增长6.3%,距万亿大关仅差60多亿元。但放眼全国,佛山GDP总量被郑州超过,由2008年的第11位退居第17位。

  佛山经济增速放缓,是以外向型产业、制造业为主的普通地级市发展的缩影。该市市委书记鲁毅曾说,佛山发展进入湾区时代,原有发展模式显现资源碎片化、力量分散化、平台低端化等局限性。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有待增强。

  11月28日,佛山市住建局在《佛山市住房发展规划(2018-2022)文本(征求意见稿)》中直言,要对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消除社会稳定风险。“既要防止由于供应不足或需求旺盛导致价格快速上涨,又要防止由于外部环境变化、预期逆转导致市场断崖式下挫。”

  其中便提到,要优化限购、限贷政策,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建立人口流动、房价、地价、租金水平、交易面积等与土地供应、金融税收和住房保障等政策工具的联动机制;保持地价、房价和市场预期稳定。

  按上述规划,2020年,佛山市建设各类住房总建筑面积1365.71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租赁住房550套,发放租赁补贴5877户,人才住房2000套,共有产权住房1020套。2021年,建设各类住房总建筑面积1418.54万平方米;2022年,建设各类住房总建筑面积1473.81万平方米。

  业内认为,此次限购调整,有利于佛山产业升级、人才客群引入,本质上利好刚需改善客户,将对楼市起到促进作用。不过,政策主要利好佛山限购区域,而非限购区域具有价格优势,受新政影响不会太大。

  克而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认为,新政对佛山楼市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不管是对成交量还是市场信心恢复都有积极帮助。但目前新政细则还尚未公布,“在佛山工作”的认定标准也有待细化。市场后续如何,有待观察。

  房企年尾抢收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之一,佛山一直是房企必争之地,大多数规模房企均已在这里落子布局。据克而瑞数据,2018年佛山房企业绩排行前五分别为碧桂园(02007.HK)、万科A(000002.SZ)、保利发展(600048.SH)、美的置业(03990.HK)、时代中国(01233.HK),销售额分别为175.97亿、161.13亿、154.01亿、109.11和72.24亿。

  在湾区光环、路网升级、产业转型、广佛同城化利好下,不断有房企嗅到佛山市场价值。最近一两年,已有包括荣盛地产、中骏集团、蓝光发展、东亚新华、禹洲地产、力高集团、星河控股、鑫苑地产等房企首入佛山。

  对于开发商而言,在佛山这样的城市,机会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各方等待的,或许只是一个时间节点,比如这个周末。

  29日夜间,佛山房地产圈,最新“通知“的内容,夹杂着大小楼盘推货调价的小广告,在各种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漫天飞扬。

  一家在当地销售金额名列前茅的房企负责人向第一财经透露:昨晚已经确定,集团佛山项目12月2日起全面涨价,部分涨价幅度达2%,其它还未明确。

  另一头部房企相关人士也透露:佛山项目将取消各种折扣:“昨晚已经沸腾一晚上了,今年就是让客户早点上车。”

  “一天干了一年的活!”一位地产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而这,也是佛山市场上大多数楼盘销售最真实的写照。

  30日下午两点半,第一财经记者进入万科金域蓝湾项目现场,营销大厅、样板间都人头攒动,除了一家农商行组织的企业团购外,不少都是佛山当地、广州前来看盘的客户。

  一名叶姓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楼盘具体情况,中途不时被客户微信或电话打断。“昨夜两点多,我还被广州客户微信叫起,付了五万定金,先锁定楼盘。我们营业部几乎可以说没打烊。”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即使顾不上喝水吃饭,脸上泛光的驻场销售们脸上,也找不到疲惫之色。

  据介绍,该楼盘距离广州海珠区车程三十分钟左右,到达荔湾区也就二十分钟左右。一位与记者交流的广州黄先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购买主要用于自住。“这里每平米的价格两万多相比广州广钢新城五万多一平米来说,属于价格洼地了,首付三成,五六十万元对于他压力不大。”

  临近广州的另外一个版块千灯湖,因为片区施工量巨大而烟尘滚滚,新楼林立,随处可见各大房企的促销广告牌。

  佛山首屈一指的豪宅的保利天悦,便坐落在这个区域。该盘最小面积达122平方米,三万六到三万八一平米,曾需验资产100万才可看盘。“目前我经手的客户还尚未发现交易的广州客户,但这两日前来踩盘的广州客户的确有增多。”一位驻场销售告诉一财记者。

  而千灯湖区域主打刚需的怡翠尊堤,销售大厅至晚间仍是灯火通明,时不时有人砸购买彩蛋。售楼小姐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因为广州前来看盘的刚需客较多,午饭延迟至下午两点才稍微有空吃。“广州海珠、荔湾区过来看盘的多,主要以新婚夫妇或者小三口居多。”

  不过,屡次经历楼市周期的购房者,已然有了更为稳定的心态,简单的一次调控松绑,似乎很难彻底点燃当下购房热情。

  在国家“房住不炒“的宏观定调并未改变的大背景之下,购房者对于楼市继续上涨并不抱太大预期。今年以来,不少城市基于“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调控原则,对政策作出修正性微调,其目的均是维持市场稳定,避免大起大落,佛山此举亦不例外。

  记者遇到几个广州的投资客,均表示主要是先来看看。一位邹女士跟其他几个随行的广州人都显得很淡定,她坦言:“我先看看具体情况,很可能是开发商促销的噱头,今年楼市不景气,大家都知道。谁清楚后续会不会继续降价呢?”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