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招商证券:未来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

2021-11-30 13:29: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招商证券分析师涂婧婧发布研报预计,展望未来阶段,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过考虑到企业结汇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点,尤其岁末年初结汇需求较多,因此短期而言,在结汇需求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甚至小幅升值。

  研报介绍,近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高。9月中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持续背离,即在美元指数不断走高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坚挺,并相对美元有所升值。究其原因,美元相对美元指数中的权重货币升值带动美元指数走强,而强出口带动结汇需求高增叠加中美关系缓和风险偏好改善等因素支撑人民币升值。

  研报分析,就人民币汇率而言,较强的结汇需求是支撑人民币汇率坚挺甚至升值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国内出口增速维持高位,贸易顺差扩大,带动国内企业结汇需求增加。另外,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吸引力较强,跨境资本通过债券通流入债券市场,年内购买债券的规模已经达到近6000亿元,叠加陆股通净流入3400亿元,年内跨境资本流入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已经达到近万亿,资本的流入对于人民币升值同样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研报指出,政策方面,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11月18日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由此来看,政策更加强调预期的管理和倾向于通过市场的力量实现汇率的合理均衡。

  展望未来阶段,研报预计,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过考虑到企业结汇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点,尤其岁末年初结汇需求较多,因此短期而言,在结汇需求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甚至小幅升值。对股票市场来说,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利于吸引北上资金的继续流入,并且近几年北上资金习惯于布局春季行情。不过,同时也需要继续关注变异毒株的演绎及其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如果海外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则可能影响外资的风险偏好。(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