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V观财报|鏖战5天,三度熔断!“天价锂矿”起拍价涨至8亿,仅2人报名,鹿死谁手?

2022-11-30 15:48:35 中新经纬

  追踪市场热点,欢迎关注中新经纬《董秘请回答》栏目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张澍楠)鏖战5天,经历过三次熔断后,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斯诺威)股权第四轮拍卖拟于12月1日13时开始,与此前几次不同的是,起拍价已涨至8亿,截至目前,报名人数也减少至2人。

  三度达封顶价

  斯诺威股权拍卖一直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阿里资产拍卖网显示,拍卖标的为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斯诺威54.2857%股权。

  阿里资产拍卖网截图

  本次拍卖活动包含多轮拍卖,每轮拍卖均设有封顶价,以第一轮起拍价2亿元为基数,在竞价过程中,每增长2亿元,即到达本轮封顶价,将触发熔断机制,即当竞买价格在第一轮拍卖达到封顶价4亿元、第二轮拍卖达到封顶价6亿元、第三轮拍卖达到封顶价8亿元……以此类推,均将触发熔断机制。

  本次拍卖第一轮11月25日10:00开始,当天10:22:26熔断;第二轮拍卖11月27日10:00开始,当天11:18:06熔断;第三轮拍卖11月29日11:00开始,同日13:55:59熔断;第四轮拍卖拟于12月1日13:00至12月2日13:00(延时除外)进行。不难发现,此次拍卖最快22分钟就触发首次熔断。

  阿里资产拍卖网截图

  据阿里资产拍卖网,第四轮拍卖起拍价为8亿,加价幅度为400万,按照规定,封顶价为10亿。截至目前,有2人报名,围观次数达4901次。不过,此前三轮报名的人数分别为5人、5人、3人。

  另需一提的是,斯诺威也是今年5月爆火的锂矿拍卖的主角。今年5月,斯诺威54.2857%股权最终以超20亿元的“天价”成交,期间经历3448次出价、3418次延迟、近百万人次围观,创下罕见拍卖纪录。

  令人不解的是,神秘自然人在竞拍完成后迟迟没有后续动作,导致最终悔拍。由此,斯诺威54.2857%股权又一次被摆上了拍卖台,并再次引来各路资本关注。

  变数增加

  在锂价居高不下背景下,斯诺威控制权争夺吸引了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协鑫能科、盛新锂能、天华超净曾公告拟参与竞拍。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11月24日致电盛新锂能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证实,公司确实是参与竞拍公司之一。对于参加此次竞拍的原因,对方表示“看中这一处资源”。

  同日(24日),深交所对盛新锂能发布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中拟承担的最大风险敞口金额,以及是否存在因重整计划对出资人权益的调整,导致通过本次竞拍取得斯诺威股权的主体丧失控制权的风险等。

  四天后(11月28日),盛新锂能公告,由于关注函涉及的部分事项尚需与相关方进一步核实确认,为保证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预计在12月6日前完成关注函的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30日午间,“V观财报”再次致电盛新锂能董秘办公室,对于“起拍价已增至8亿,公司是否会考虑退出竞拍”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需要以最后的公告为准,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不过,11月28日,一纸公告让斯诺威控制权归属变数增加。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截图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28日公告称,11月9日,管理人发布《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重整投资人招募及遴选公告》,对斯诺威重整投资人进行公开招募。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能科)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两家意向投资人予以响应。

  11月25日,经遴选专家评审组评议,推荐宁德时代为第一顺位候选重整投资人,协鑫能科为第二顺位候选正整投资人。

  宁德时代表示,公司通过线下综合评分流程于11月28日成为斯诺威公司重整投资人,将全力维护全体债权人、债务人的合法权益,并借助公司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能力,帮助斯诺威尽快化解债务危机,推动改善盈利能力,促进甘孜地区经济发展。同时,此举将有利于宁德时代对上游主要资源进行全面布局,进一步增强供应链保障能力,完善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锂资源价格或坚挺

  “天价锂矿”争夺战背后是锂资源的火爆,坐拥丰富锂资源的四川正日益成为各路资本争先布局的新高地。不少机构认为,锂资源价格将长期保持坚挺。

  今年6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介绍,四川锂矿资源储量丰富,占全国总量的57%,居全国之首,现已具备采矿权的矿石储量达到1.58亿吨。资料显示,斯诺威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虽然斯诺威股权的竞拍风险不容忽视,除了其探矿权已到期,正在申请做第四次保留外,还存在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和探矿权灭失的风险,但各企业对其收购热度不减,凸显当前缺矿现状难缓解的紧张局面。

  平安证券称,当前,锂精矿货源难寻造成原料供应不足已成为限制产业链各环节扩能增产的主要原因,因此各企业对含锂矿产的竞争十分激烈,锂矿并购对价也在明显抬升。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提到,目前锂矿供给紧缺问题愈发突出,后续天气逐步转冷,盐湖端产量可能受限。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锂盐下游需求旺盛,年内锂盐价格端有强力支撑。

  中信期货研报也表示,综合来看,12月锂供需依旧面临较为紧张的局面,虽然需求端因备货结束和锂价高企有所回落,但锂价格因供给短缺仍维持上涨势头,中期将呈震荡偏强走势。(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