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普及率96.8%!报告:2021年中国未成年网民达1.91亿

2022-11-30 16:41: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30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重点研判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趋势变化和存在的问题。

  具体来看,《报告》的第一章主要揭示了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情况相关问题。在未成年网民规模及普及率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连续四年保持增长态势。2021年达到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6.8%,较2020年(94.9%)提升1.9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报告》,下同

  在城乡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方面,2018年以来,城乡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差距持续缩小,由2018年的5.4个百分点下降至2019年的3.6个百分点、2020年的0.3个百分点。2021年城镇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为96.7%,农村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为97.3%,分别较2020年提升1.7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首次超过城镇。

  此外,进一步分析发现,小学阶段,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比农村高0.8个百分点,初中开始,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城镇,高中差距最大,为1.5个百分点。

  在不同学历段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方面,小学生、初中生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升。2021年小学生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5.0%,较2020年(92.1%)提升2.9个百分点;初中生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9.4%,较2020年(98.1%)提升1.3个百分点。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98.4%和98.8%,与2020年差异不大。

  从未成年人首次上网时间来看,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的低龄化趋势更加明显。大部分未成年人在上小学时或上小学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而且年龄越小该比例越高。小学生在上小学前首次使用互联网的比例达到28.2%,初中、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在上小学前接触互联网的比例都在20%左右。

  (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