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约两成未成年网民自认依赖互联网,家庭环境影响重大

2022-11-30 16:47: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30日发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其中显示,约两成未成年网民认为自己对互联网存在依赖心理。未成年网民上网时长是否受到家长限制,显著影响其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

  上网时长方面,《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在工作日和节假日过度上网的情况有所改善。数据显示,66.0%的未成年网民工作日平均每天上网时长在半小时以内,51.8%的未成年网民节假日平均每天上网时长在1小时以内。

  未成年网民工作日平均每天上网时长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为8.7%,较2020年(11.5%)下降2.8个百分点;在节假日平均每天上网时长在5小时以上的比例为9.9%,较2020年(12.2%)下降2.3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发现,家长自身的网上娱乐行为直接影响到未成年人上网时长

  数据显示,在家长经常玩手机游戏或看短视频的家庭中,未成年人工作日平均每天上网时长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达12.1%,而在家长不经常玩手机游戏或看短视频的家庭中,该比例仅为6.5%。在家长经常玩手机游戏或看短视频的家庭中,未成年人节假日平均每天上网在5小时以上的比例达14.9%,而在家长不经常玩手机游戏或看短视频的家庭中,该比例仅为6.4%。

  上网设备方面,《报告》显示,超八成未成年网民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数据显示,未成年网民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的比例达到86.7%,较2020年提升3.8个百分点。

  其中,手机仍然是未成年网民拥有比例最高的上网设备,为60.9%;其次为智能手表(33.3%)和平板电脑(27.9%)。与2020年相比,手机的拥有比例有所下降,而其他上网设备的比例有所提升。

  《报告》还显示,约两成未成年网民认为自己对互联网存在依赖心理。数据显示,未成年网民中认为自己非常依赖(有空闲就要上网)或比较依赖互联网的比例为19.5%,与2020年(19.6%)基本持平。认为自己对互联网完全不依赖或不太依赖的比例为42.0%,较2020年(38.7%)提升3.3个百分点。

  《报告》进一步分析发现,未成年网民上网时长是否受到家长限制,显著影响其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上网时长经常受到家长限制的未成年网民,非常依赖或比较依赖互联网的比例为9.9%,比不受家长限制的未成年网民低27.5个百分点。

  此外,未成年网民是否与父母共同生活,也影响其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数据显示,与父母双方共同生活的未成年网民中,其认为自己非常依赖或比较依赖互联网的比例为16.2%,而与父母中的某一方生活、与其他亲属生活的未成年网民中,这个比例分别为22.4%和21.3%。(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