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首家外资控股券商中国掌门人:130家券商太多了

2018-12-01 16:5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家外资控股券商中国掌门人:130家券商太多了

  “我们不是狼,我们是羊,不会来冲击国内市场,会带来很多好的东西,希望能促进国内市场的发展。”12月1日,瑞银集团亚太区执委会委员、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在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不会是打破市场规则,犯规的那一类,同时我们会带来很多国外的新思路、新产品、新理念”。

  当日,瑞银证券正式对外宣布,中国证监会已批准瑞银(UBS AG)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瑞银将收购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2.01%及14%瑞银证券股权。相关交易完成后,瑞银将成为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以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钱于军表示,中国是高监管、严监管的市场,“一个人做事,一点五到两个人看着,如果我们做错,我们知道后果非常严重”,而对外资而言,“进来合规和不踩地雷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不会打破市场规则;因此,外资进入中国不会是“犯规的哪一类”,而是带来新产品、新理念,对国内市场利大于弊,甚至是有利而无弊。

  但钱于军同时直言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国内券商的同质化竞争。“大家都是拼块头,拼同一个产品。”钱于军表示,过去券商收入结构“是传统投行承销业务三分之一,自营三分之一,融资三分之一,2015年之后融资的营业部收入大大减少,投行业务这两天又爆出南方的国企银行做投标,保荐费已经低到了五到十万人民币,承销费低到了0.05%,坦率讲,如果是这样的收费水平,恐怕跟我们正常认为的A股IPO水平可能差了十万八千里。”

  “好消息是中国证监会对这样的事情不推荐,甚至适当时还要做处罚性和警示性的行为,所以我觉得外资进来能够加大整合力度,可能外资进来以后,中资也要考虑,你做我也做,还不如合并到一起做;130家券商太多了,中国市场不应该容得下,在我们看来这其中超过40、50家是领头券商,在美国都超不过10家以上或者最多15家。”他说。

  对于瑞银在中国擅长的财富管理市场,钱于军表示,“中国国内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成熟的地步,所以瑞银抱着最大诚意,会把我们最好的人才,最强的理念,最强有力资本投到中国来。”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