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手笔”投放后,央行再开展200亿元逆回购!

2020-12-01 09:30: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日电 央行网站1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12月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20%。1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500亿元。

  央行网站截图

  据Wind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400亿、700亿、1200亿、800亿和1200亿元。

  需要提及的是,11月最后一天(11月30日),“央妈”一个大动作,不仅操作规模创出年内新高,而且打破一个月一次的常态操作。

  11月30日,央行公告,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Wind显示,11月30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意味着央行当日净投放流动性3100亿。

  自LPR改革以来,央行形成了每月中旬续作一次MLF的惯例。8月以来,为缓解市场资金面,抑制市场资金利率过快上涨,央行连续四个月超额续作MLF。但在11月份,央行不仅月中操作了8000亿,月末又操作2000亿,月内合计操作达1万亿。操作规模创年内新高,而且打破了一个月一次的常态操作。

  据Wind统计,从中标利率看,今年一共调降两次,2月份从3.25%降至3.15%,4月份调降至2.95%,随后一直保持2.95%不变。

  光大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从操作时间上看,如果于12月15日一次性大量操作MLF,那么既无法覆盖12月初的公开市场操作(OMO)、MLF到期,也容易和12月中下旬的财政集中投放撞车,所以11月30日先操作一次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此次新做MLF一方面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另一方面,12月7日将有3000亿元MLF到期,同时12月7日也是银行缴准日,因此此次新做MLF或也有提前缓解12月7日资金面趋紧的考虑,减少MLF到期与银行缴准日叠加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未来货币政策啥走势?明明分析,此次月末开展MLF操作打破了今年以来的操作惯例,MLF再次作为基础货币投放工具被使用。后续货币政策大幅度的降准降息的操作会更为谨慎,基础货币投放将更多由逆回购和MLF操作承担,后续MLF的不定期操作也将逐步回归。

  江海证券称,目前看不管是降息还是降准,空间都不大。本轮疫情对经济的长期影响还客观存在,未来经济还难言过热,也就不存在货币政策要收紧来应对经济过热的可能性。(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