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12月新规来了!涉及银行账户、网售药、化妆品

2022-12-01 12:33: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日电 (杨京川)12月,一批新规将开始施行。涉及网络药品销售、化妆品、电话卡及银行账户……哪一项对你的生活影响最大?

  【全国性新规】

  不得超量办理、开理电话卡及银行账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对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等,加大惩处力度,详细规定了不同机构的违法责任,对相关人员依法追究刑责,或予以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

  该规定还提到,办理电话卡、开立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不得超出国家有关规定限制的数量。

  处方药网络销售实行实名制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了从事药品网络销售的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资格和要求,并依法明确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

  此外,办法要求对处方药网络销售实行实名制,并按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规定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应当区分展示,并明确在处方药销售主页面、首页面不得直接公开展示包装、标签等信息;通过处方审核前,不得展示说明书等信息,不得提供处方药购买的相关服务。

  完善商标代理行业治理监管

  《商标代理监督管理规定》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针对商标代理行业准入门槛低、机构过多过滥、经营管理不规范、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细化监管规定。

  规定要求,商标代理机构建立健全业务管理制度和业务档案制度,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商标代理机构从事商标代理业务不得采取欺诈、诱骗等不正当手段,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加强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

  新版《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针对非法托运危险货物问题,规定建立了托运人在危险货物确定品类、防护措施、专门办理站点、提交证明材料、运单填报、应急联系等方面制度;针对违规承运危险货物问题,规定建立了安全查验、违规托运告知、签订安全协议等制度。

  规范化妆品生产许可和监督检查

  《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要点及判定原则》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了药监部门开展生产许可现场核查、生产许可延续后现场核查、日常监督检查的具体情形和相关判定原则。其中,对检查判定为“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存在严重缺陷”的企业,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依据相关规定,采取责令暂停生产、经营等紧急控制措施,及时控制产品风险。

  强化养殖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新版《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和《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新版《动物检疫管理办法》明确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提供有关技术支撑,对受理输入无疫区的动物、动物产品检疫申报的机构作出调整,明确官方兽医的资格条件、任命程序、培训和考核要求等。

  部分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可享增值税优惠

  2022年12月1日起,部分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按照之前公布的政策执行相关增值税政策。此前,根据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第三批适用增值税政策的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清单,包括51个抗癌药品制剂和原料药、20个罕见病药品制剂和原料药。

  新版《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将施行

  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于12月15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用户服务协议对跟帖评论服务使用者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进行规范管理。同时还要求,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对账号跟帖评论信息内容加强审核管理,及时发现跟帖评论环节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并采取必要措施。

  【地方性新规】

  北京:开通医保个账家庭共济

  北京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政策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医保个账完成共济对象备案后,可以为享受北京市基本医保待遇的配偶、父母及子女投保“北京普惠健康保”。在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时,应先使用完本人个人账户资金,再按备案顺序使用他人个人账户资金。

  上海:全面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上海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实施方案》于12月1日起实施,当事人双方是内地居民,且双方或一方是上海户籍,可以在上海16个区的任一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或离婚登记。

  甘肃:见义勇为人员享优先待遇

  修订后的《甘肃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于12月1日起施行,明确见义勇为人员依法享有医疗保障、误工补贴、生活补助、伤残抚恤等优待,见义勇为人员报考公务员或者参加企业事业单位招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河北:简化行政审批流程

  《河北省优化行政审批条例》于12月1日起施行。其中,在严格审批标准上,规定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省市县编制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未纳入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山西:绿色建筑可享贷款额度优惠

  《山西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于12月1日起施行。《条例》设置专章规定对绿色建筑的扶持政策。对建设绿色建筑新增的外墙保温层面积、外墙预制部分、屋顶绿化面积等,在建筑容积率和建筑面积的计算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的,给予贷款额度上浮一定比例的优惠政策。

  云南:提高科学技术奖励奖金标准

  新修订的《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于12月1日起施行。《办法》将奖项由推荐制调整为提名制,适度提高奖金标准,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提高至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