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威海市商业银行打造数字银行 提升客户体验

2022-12-01 14:31: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日电 威海市商业银行紧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将“数字银行”建设提到战略的高度加以推进,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三年规划,确定了57个数字化转型项目,建立了PMO跨部门协调与决策机制,高标准推进项目落地见效,通过数字化的思维、数字化的模式、数字化的措施,有效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持续打造“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数字银行”。

  数字化赋能客户体验 服务提效驶入“快车道”

  威海市商业银行紧扣“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依托金融科技,提升智慧水平,丰富服务场景,升级权益体系,努力打造“服务更快、体验更好、美誉度更高”的客户体验。

  立足“心”所愿,提速升级移动金融平台。全面立足客户需求,先后上线视频银行、新一代“智慧银行APP”等移动金融平台。视频银行涵盖账户管理、银行卡、信贷等多个业务场景,通过视频“面对面”的方式使客户享受到移动服务的便捷和温度,真正实现了客户足不出户办理银行业务,目前已实现16个业务场景的远程办理。新一代“智慧银行APP”依托“首页+”“体验+”“财富+”“智慧+”“关爱+”等智慧模式,实现了个性化版面展示、业务快捷办理、财富全面聚合、智能语音服务、一键切换大字版、一站式便民服务等智慧场景服务。

  聚焦“管”所需,搭建“智慧+场景”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数字金融在教育管理、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服务,创新智慧教育平台和智慧市场平台。智慧教育平台聚焦教育产业链上各个主体需求,为学校、师生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等提供财务管理、教务管理、资金监管一站式解决方案,形成了系统功能融合化、校园缴费线上化、教务教学体系化、场景金融定制化“四化一体”的便捷服务模式,目前已通过智慧教育平台为30余家教育的5万余名学生提供在线缴费服务。智慧市场平台“商e宝”聚焦市场管理方物业管理、商铺管理、租金收费、资金结算等管理需求,构造市场商铺“格子状”平面图,实现商铺信息、租赁状态、合同等信息“一点链入,一应俱全”,并依托平台实现在线缴费、资金归集、信息批量推送等智慧化管理,目前已为7家市场安装“商e宝”系统,覆盖商户1000余户。

  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 普惠金融跑出“加速度”

  威海市商业银行围绕小微企业、“专精特新”、绿色发展、供应链等重点领域和场景,应用数字技术,加快平台化、线上化产品创新,使金融服务更加精准地嵌入实体经济之中。

  加大“准”供给,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搭建“智慧金融平台”,依托小微企业的纳税状况、政府大数据信用平台,以及第三方数据平台等,推出了“税e融”“政e融”“快e贷”“房e贷”“商车宝APP”等平台化创新业务,通过对小微企业的经营数据分析,将经营数据转化为企业信用,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因缺乏担保物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数字普惠金融平台,实现小微金融产品统一归集、专属客户经理“一对一”专属服务,满足不同行业、不同情况小微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发挥“链”优势,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范围。创新推出数字供应链平台“链e宝”,将核心企业的信用高效传导、充分共享,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商提供电子债权融资业务,全力加快供应链票据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等上线运行。电子债权融资通过电子债权凭证拆分流转,构建“1+N”的融资新模式,为供应链长尾端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便利,并实现了线上合同签署、线上融资、线上还款等“全线上”便捷服务。同时,平台通过与核心企业数据互联互通,依据订单、发票、合同、仓储、物流等数据信息,极大提高了信贷资金的审批、放款效率,综合效率可提高30%以上。

  数字化赋能运营管理 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威海市商业银行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操作流程,强化内部协同,提升运营质效,全面提高运营管理的线上化、智能化和标准化水平,精准服务客户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硬”实力,不断夯实科技支撑能力。建成并启用了国内最高增强级(A级)标准的现代化数据中心,建设了先进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两地三中心”架构,具备“同城双活”和“异地容灾”能力,高效满足客户7*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需求。高规格使用IT设备服务器、存储等资源,有力地支撑了业务发展。全面推进全行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夯实“数据资产、数据标准、数据质量”三项基础,梳理近20万项基础数据资产,建立基础数据资产目录,让全行数据可见、可管、可用,并参考国标、行标、监管等数据标准建立全行数据标准体系,进一步规范业务数据要素采集。

  加快“敏”转型,持续提升服务客户水平。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升级运营系统、搭建运营平台、加力人才培训,智慧银行系统、代客交易管理平台、敏捷转型等项目陆续落地。其中,核心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打造了“业务场景化”和“柜面快车”的新型业务处理方式,客户办理业务服务时长平均节省30%;代客交易管理平台实现了全行统一的代客衍生产品全流程管理,代客业务线上化率提升至90%,代客交易业务办理时限缩短至30分钟以内;数字化培训体系建设项目,以“知鸟”学习平台为载体,上线11类368门课程,组织线上直播授课59场,全行员工累计登陆学习6万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员的数字化认知水平和服务能力。

  威海市商业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自信、坚定方向、坚定目标、坚定出发、坚定超越,加快推进数字银行建设,全力打造一流客户体验,不断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社会的贡献度,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