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旺仔牛奶卖不动了?上半年收入下滑13.9%,拖累旺旺营利双降

2022-12-01 14:48: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日电 (闫淑鑫)“三年六班的李子明同学,你妈妈拿了两罐旺仔牛奶给你”“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喝掉!”……伴随着80后、90后童年回忆的旺仔牛奶,正陷入销量下滑的危机。

  近期,中国旺旺披露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报告,总收入同比下滑4.8%至108.33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3.6%至15.96亿元。

  而拖累中国旺旺2022财年上半年营利双降的正是旺仔牛奶。数据显示,2022财年上半年,旺仔牛奶收入同比下滑13.9%。

  旺仔牛奶上半年收入下滑13.9%

  2022年财年上半年,中国旺旺的米果类、休闲食品类均实现了一定增长,唯独乳品及饮料类拖了后腿。

  数据显示,2022财年上半年,中国旺旺休闲食品类收入同比增长7.1%,为30.79亿元。其中,冰品小类收入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冻痴”产品实现收入近2亿元;糖果小类收入同比实现中个位数增长,并在财年第二季度录得双位数增长,创历史半年度新的业绩高点。

  2022财年上半年,中国旺旺米果类收入也同比增长5.1%至19.72亿元,其中米果主品牌同比成长4.4%。财报显示,随着国际供应链的修复,中国旺旺占米果类收入约两成的海外业务,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新兴渠道亦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智能售货机渠道通过提高公园、游乐场等场景的机器铺设,进一步扩大消费场景及客群。

  相较于休闲食品类、米果类,中国旺旺乳品及饮料类的表现则不尽人意,2022年财年上半年实现收入56.93亿元,同比下滑13.2%。其中旺仔牛奶收入同比下滑13.9%,饮料及其他类收入同比下滑2.1%。

  中国旺旺解释称,乳品及饮料类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多地疫情封控导致供应链受到影响及终端动销放缓,此外部分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渠道亦深受疫情影响。集团将持续关注渠道库存水平,增加终端陈列投放及与消费者的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旺仔牛奶是中国旺旺业绩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2021财年,中国旺旺乳品及饮料类收入128.74亿元,同比成长16.9%,创下上市以来年度收入新高点,在该集团总收入的占比达53.7%。其中,旺仔牛奶收入占该集团乳品及饮料类收入的90%以上。

  下半年成本压力有望缓解

  财报显示,受累于部分大宗原材料及包装材料使用价格上升,2022财年上半年中国旺旺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为42.8%;因收入及毛利率的下降,毛利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2.9%,至46.38亿元。

  分产品来看,2022财年上半年中国旺旺米果类、乳品及饮料类、休闲食品类毛利率分别下滑3.8个、4.1个、2.4个百分点,分别为37.2%、45.3%、42.2%。

  中国旺旺在财报中介绍,2022财年上半年,受外部宏观环境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部分原材料、能源价格上升显著,造成集团原材料及包装材料采购成本上升。

  财报显示,2022财年上半年,中国旺旺销货成本61.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2%,主要系大宗物料,如全脂奶粉、棕榈油、白砂糖等,价格涨幅达双位数,包材、人工、能源等使用成本较上年同期也有一定的涨幅。

  中国旺旺称,截至今年10月底,主要原材料及包装材料采购成本较2022财年上半年平均采购成本呈现下降趋势,故2022财年下半年集团成本压力有望缓解。(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