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蜂巢能源IPO:高强度研发推动快速崛起,优质基石客户奠定发展基础

2022-12-01 14:54: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日电 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蜂巢能源”)科创板IPO日前已经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150亿元。招股书显示,蜂巢能源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新兴能源科技企业,公司坚持大幅度投入研发,正在开展钠电池和钠电池技术等前沿技术的研发。

  蜂巢能源总部位于江苏常州,是专业的锂离子电池系统提供商。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芯、模组、电池包及储能电池系统,并可根据客户需求为其提供动力电池及储能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在电池材料、制造工艺、电池系统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

  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近15亿元 多年研究积累推动快速崛起

  从创立之初,蜂巢能源便致力于成为全球顶级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电池系统供应商,建立了以自主研发为主、外部协同的研发创新体系,探索新兴领域并储备大量前沿技术。招股书显示, 2019年-2021年,公司持续进行高强度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分别为3.75亿元、3.80亿元、7.24亿元,公司近三年研发费用累计投入金额近1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0.71%,大幅超过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中对近三年研发投入累计金额及占营收比例的要求。

  以高强度研发投入为基础,目前,蜂巢能源致力于推动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生产工艺等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公司自主研发的无钴正极材料技术、超高速叠片工艺技术、“蜂云平台”监控系统等核心技术水平处于行业前列。此外,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钠电池技术开发、高比能锂金属电池、全固态锂电池等新兴技术的储备性研发,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多年的研究积累促成了蜂巢能源在行业内的快速崛起。根据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统计,蜂巢能源2021年及2022年1-6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在世界排名第十。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蜂巢能源2021年及2022年1-6月动力电池装车量国内排名第六。其中,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累计装机量达到2.6GWh,同比增长160%。

  在电动车装机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长迅速。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29亿元、17.36亿元、44.74亿元,2019-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9.42%。

  优质基石客户奠定发展基础 客户层次呈立体式拓宽态势

  蜂巢能源业绩稳健增长的背后,是行业优质客户对其产品与技术的青睐。而这其中的底层逻辑,则在于蜂巢能源在成长初期,便重点选择少数几家战略客户作为优质基石客户,并与之深入开展战略合作。长期来看,随着行业入局者的不断增多,客户抢夺日趋激烈,拥有稳定的基石客户将更有利于蜂巢能源在动力电池行业的长期稳定经营。

  以长城汽车为例,在蜂巢汽车成立初期,长城汽车为其提供了包括资源、技术、人才、客源等多方面的支持,对蜂巢能源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稳健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有长城汽车这类优质基石客户在前期给予的帮助与扶持,蜂巢能源得以不断完善电池产品的研发与测试优化,实现技术的有效迭代与升级,从而成长为更懂汽车的电池专家。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产品的不断成熟与技术的日益完善,蜂巢能源独立拓展第三方业务的能力与日俱增。目前已经构建起完整的多层次客户体系,客户结构包括传统汽车厂商与造车新势力、国内整车厂及海外品牌、关联方客户及非关联方客户,整体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

  在国产汽车品牌客户开拓方面,蜂巢与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零跑汽车、东风汽车、岚图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光束汽车、赛力斯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牛创新能源等整车企业达成合作关系;此外,公司与PSA(Stellantis集团)等知名国际汽车厂商亦开展业务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蜂巢能源外部客户需求的逐步放量,蜂巢能源关联交易业务占比快速降低。2021年以来,蜂巢能源主营业务中关联方销售占比呈显著下降趋势,至2022年二季度已降至52.23%。同期,主营业务中非关联方的季度复合增长率为163.37%,远高于关联方的复合增长率0.16%和整体销售复合增长率的13.89%。

  未来,蜂巢能源将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依托核心优势整合行业及客户资源,充分发挥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能动性,持续提升独立拓展业务能力。蜂巢能源表示,将逐步在产品品类、产品制造、供应链建设、低碳生态构建等方面建立其独特优势,进而实现“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互联科技公司”的企业愿景。(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