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百度CTO王海峰:深度学习平台加大模型,夯实数实融合基座

2022-12-01 20:11: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日电 30日,由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Wave Summit+ 2022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如期举行。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丁文华院士受邀致辞,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发表题为《深度学习平台加大模型,产业智能化基座》的主旨演讲。

  高文院士指出,开发者是开源生态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是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现阶段,建设好我国自主创新的软硬件基础平台至关重要。飞桨全面开源开放,凝聚众多开发者,核心技术扎实,面向产业做了很多领先的工作,并积极探索与科学计算等基础研究的结合。文心多个大模型将上线鹏城云脑,并联合发布飞桨-鹏城云脑发行版。

  丁文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飞桨平台作为工程研究中心的核心研究成果,在保障国家信息科技安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大规模落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AI领域的底层核心技术,发展主动权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核心竞争力的源头活水。

  王海峰公布了飞桨生态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飞桨已凝聚535万开发者,服务20万家企事业单位,基于飞桨创建了67万个模型。开发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技术伙伴、硬件厂商等等,既是飞桨生态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飞桨构建了全方位的生态体系,产学研协同,共创、共生、共赢。

  当前,深度学习生态持续繁荣、AI技术进一步突破,产业应用亟需再上新台阶。对此,王海峰指出,深度学习平台加上大模型,贯通从硬件适配、模型训练、推理部署到场景应用的AI全产业链,夯实产业智能化基座,将进一步加速智能化升级。

  大模型产业化夯实数实融合基座

  深度学习平台是基础共性平台,下接芯片,上承应用,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相当于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有力支撑产业智能化升级。

  大模型是近几年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方向,具有效果好、泛化性强、研发流程标准化的特点,为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此外,大模型对深度学习模型的开发、训练和推理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牵引着深度学习平台的发展方向。

  但与此同时,大模型研发依赖算法、算力和数据综合支撑,在应用层面上也面临一系列技术挑战:首先是数据规模大,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其次是模型体积大,算法难度高;第三是算力规模大,性能要求高。

  如何实现大模型产业化?王海峰认为,具有算法、算力和数据综合优势的企业,可以将模型生产的复杂过程封装起来,通过低门槛、高效率的生产平台,为千行百业提供大模型服务,从而形成一条大模型产业化路径。

  这一产业化路径已经在文心大模型的产业实践中得到验证。基于飞桨平台,百度打造了文心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包括以鹏城-百度·文心为代表的通用大模型、跨模态大模型、生物计算大模型,联合共建的行业大模型,以及适配场景应用的工具套件、大模型API、基于大模型的产品、探索生态共建的创意社区等。

  “让大模型的落地像流水线一样高效”

  目前,文心大模型已大规模应用于搜索、信息流、智能音箱等互联网产品,并通过飞桨开源开放平台、百度智能云赋能制造、能源、金融、通信、媒体、城市、教育等各行各业。随着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扩大,文心大模型已联合打造超过10个行业大模型,不断从行业及企业的特有数据和知识中融合学习,模型能力进一步增强,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在大模型迅猛发展的当下,支撑大模型开发、训练和推理部署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也在持续进化,优势更加显著:动静统一的开发范式、自适应分布式架构、异构设备负载均衡等,实现大模型的灵活开发和高效训练;高并发弹性服务化部署、软硬协同稀疏量化加速、自适应蒸馏裁剪等,实现高效部署。

  为了让大模型产业落地更高效便捷,飞桨提供了全流程产业化工具与平台,包括大模型开发套件、场景模型生产线等,极大降低应用门槛。王海峰指出,通过高效构建与快速迭代基于大模型的多样化场景模型,让大模型的落地像流水线一样高效。

  正如王海峰所言,飞桨平台与文心大模型,“坚持技术上突破创新,生态上培育耕耘,夯实智能化基座,让每一位开发者、让致力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都能够在自主的基础底座上大展宏图,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