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快问|四季度成本压力是否减缓?海天味业董秘回应:下行空间有限

2022-12-02 11:1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日电 (闫淑鑫)在资本市场素有“酱油茅”之称的海天味业,今年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差”三季报。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90.94亿元,同比增长6.11%;实现归母净利润46.67亿元,同比下滑0.86%。其中,今年第三季度,海天味业分别录得营收、归母净利润55.62亿元、12.7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滑1.77%、5.99%。中新经纬梳理Wind数据发现,这是海天味业自上市以来首次在三季报中录得归母净利润下滑。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海天味业董秘张欣在该公司2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向中新经纬表示,“主要还是受到疫情的影响,餐饮影响很大,需求减弱,另一方面,因为经销商库存水平普遍偏高,三季度公司没有对经销商进货提出过高的要求,主动减少经销商库存压力。成本端主要原材物料的价格一直处于较高位水平,对利润的影响也比较大。”

  海天味业在半年报中也曾提到,原本已经高企的成本今年继续超预期上涨,产品盈利能力被压缩,公司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当被问及公司四季度成本压力是否有所减缓时,张欣回复中新经纬称,由于经济环境仍面临着不确定性,公司判断,四季度虽然成本大体趋于稳定,但采购成本下行的空间有限,难以呈现趋势性下降,四季度仍然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

  此外,张欣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上还提到,从今年下半年的成本走势来看,初步判断明年上半年整体成本趋于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一期间,海天味业曾被曝在国内售卖的海天酱油含食品添加剂,而在日本售卖的海天酱油却零添加,被质疑在执行“双标”,相关话题引发网友热议。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上,中新经纬也针对此事是否对海天味业四季度产品销售造成一定影响等相关问题向张欣进行提问,不过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其回复。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海天味业酱油产品实现收入104.03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第三季度收入约29.1亿元,同比下滑约8%。

  张欣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三季度酱油收入变动主要还是受到疫情影响,四季度虽然仍面临较大压力,公司依然会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加强渠道管控,确保市场健康发展,同时也会做好年底备货等各项工作,保存量,抢增量。(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