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冬季疫情咋防?冷链食品安全吗?春运有保障没?权威回应

2020-12-03 18:50: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日电 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冷链物流运输、冬季疫情防控、防范境外输入等问题,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民航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回应。

  发布会现场。来源:中国网

  冷链物流运输咋控?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介绍,重点围绕“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从业人员防护,防止一线人员感染。要求冷链物流企业严格落实港口作业人员,以及司机、装卸工、船员、引航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举措,做好人员健康登记、日常健康监测、安全防护用品配备、定期核酸检测以及消毒等工作。

  二是强化运输工具消毒,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部署安排冷链物流企业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对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车辆、船舶等载运工具,以及集装箱内壁进行严格消毒。

  三是强化信息登记管理,助力实现全程可追溯。冷链物流企业要严格查验海关通关单证,如实登记货物、车船、司乘人员、船员、收发货以及装卸货等信息,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信息追溯提供基础支撑。

  四是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升快速响应能力。指导冷链物流企业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对于检出核酸阳性的,迅速响应并启动预案,及时切断传播途径,第一时间隔离密切接触者。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密接人员的追踪管理和健康筛查等工作。

  冬季疫情如何放控?

  李华强表示,一是针对季节特点,部署安排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从严密监测预警、突出防控重点、紧盯关键环节等方面入手,对做好秋冬季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安排。

  二是深入防控一线,推动责任落实到位。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内蒙古满洲里、天津滨海新区等疫情防控一线,精准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查漏补缺,压实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责任。

  三是认真总结评估,持续完善应急体系。对前一阶段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阶段总结,对各项政策措施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交通应急预案。另外,还将会同国家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和国铁集团等单位,就健全应急物资运输保障体系进行专门部署安排。

  四是研判分析形势,提前谋划春运工作。本着早研究、早谋划、早行动的原则,近期已经启动春运筹备工作,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保畅通、保运力的基础上,就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便民服务等工作,进行系统安排。

  此外,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表示,整体看,目前国际客运航班数量处于稳定状态。自6月8日起实施熔断措施以来,已经对133个疫情输入风险较高,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客运航班实施熔断,共减少入境航班259个。随着海外疫情的发展,航班熔断次数从6月、7月每个月3班、7班,增加到8月、9月每个月的20余班,再到10月份的52个航班熔断。通过采取积极措施,到11月份,熔断航班数量已减至20余班,通过航空途径输入病例明显减少,民航局将继续执行航班熔断措施,加强部门联动,确保疫情不通过航空途径传播。

  春运会受影响吗?

  韩光祖表示,初步预测,元旦、春节假期,民航旅客运输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且集中于国内运输。预测春运期间旅客流动依然方向性较强,预计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2月5日至10日)达到节前高峰,正月初六至初九(2月17日至20日)达到节后高峰。此外,元宵节过后可能出现第二次返程高峰。民航局将参照往年安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成立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保障方案,在疫情防控、安全运行、运力保障、航班正常和旅客服务等方面,切实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

  韩光祖建议旅客,在春运出行期间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提前关注航班信息,在旅途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下不要摘口罩;二是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接触;三是做好手部的清洁消毒;四是如果在机场或者航班上感觉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立即向机场工作人员或乘务员寻求帮助;五是使用机上盥洗室冲水时,注意先关闭马桶盖后再充水,减少相应风险。

  此外,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一是强化监测预警。指导各地开展发热病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的核酸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二是强化重点环节的防控。聚焦学校、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重点机构和场所,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三是强化重点时段的防控。充分借鉴“五一”“十一”期间经验,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准备。

  四是强化多病共防的措施。通过推进疫苗接种、多病原联合检测、单病种快速检测等手段,强化流感等其他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五是加强疫情应急处置。指导各地做好应急处置的人员、物资准备,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如何强化院感防控?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首先,日常建立的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并且要强化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并且医院所有的员工,大家人人身上都要有院感防控的责任和职责,这一点要进一步强化理念。

  第二个措施,采取分级分区防控的基本原则,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区域采取院感防控的要求。

  第三个措施,对医务人员、后勤工勤人员强化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隔离衣的培训,凡是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都进行封闭管理。

  第四,针对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进一步强化相关要求。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的培训,提高早发现的意识。不必要的话,减少陪护,如果一定要陪护,要相对固定陪护人员,并且所有入院的人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另外,减少探视。

  此外,要求医院对入院的病人建立缓冲病房,凡是经过核酸检测排查掉感染风险以后,再从缓冲病房进入到专科病房。要把新冠病人和非新冠病人严格区分开,定点医院要独立。如果实在不能独立,也要在独立的区域做到人流、物流、空气流的严格分开,绝对不允许交叉共用设施和设备。

  还有,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力度。除了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务院大督查把院感防控作为一个重要内容以外,针对发现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组织专项的针对重点省份特别是口岸城市、重点城市、重点医院的专项督查。

  最后一点是严厉问责,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的问题发生院感事件,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通过这些综合的措施,提出“医疗机构零感染”的目标,也是“零容忍”的原则。

  境外输入如何管?

  吴良有介绍,人物同防仍然是外防输入的核心关键策略。在人防方面,国家卫健委会同外交、海关、民航等部门,持续做好来华人员的远端防控、口岸检疫检测、机上疫情防控等等工作,指导各地根据入境人员的情况,分类规范做好病例的救治、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确保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的措施。

  在物防方面,加强与出口国的沟通协调,督促企业保障输入我国物品的安全,加大对进口物品的检验检测检疫力度,对物品表面特别是冷链物品包装和运输工具加强核酸检测,以及预防性的消毒,指导相关企业加强转运、交易、加工等重点环节的防控,对相关的从业人员开展定期的核酸检测,指导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确保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到位。

  李华强介绍,交通运输部门围绕加强公路、水运口岸,运输环节的疫情防控,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采取工作举措:

  第一个方面,坚持货开客关,严格执行口岸防控举措。继续暂停公路、水运口岸国际旅客运输,严格落实国际货运司机、装卸工等一线人员封闭管理措施,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第二个方面,坚持精准施策,适时调整港口防控举措。及时修订发布第四版《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加强防护,实施轮班制和闭环管理。

  第三个方面,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冷链物流防控举措。印发实施《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对冷链物流装卸和运输环节防控举措进行再细化再部署,指导各地强化动态跟踪和政策落实。

  第四个方面,坚持一站接运,落实入境人员防控举措。按照高风险地区防控要求,在做好人员防护、严格车辆通风和消毒工作的基础上,持续组织开展公路、水运口岸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工作。

  韩光祖介绍,民航局发布通知,要求全行业严格做好航空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四方责任,经营单位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筛查、个体防护,严格执行信息登记制度。一线人员要规范操作,严格测温、测码,佩戴口罩、手套,加强手卫生等防护措施,同时要做好设施设备及相关货物的环境消杀,规范货物信息登记管理,为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支撑。

  修订出台第六版《运输航空公司、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在新版的指南中,同时增加货运航班防疫风险等级和防控要求,增加冷链、货运、行李等航空物流关键环节的预防消毒工作和货运人员、行李人员等关键岗位的防护要求。通过推进多层次、多层级、立体化、精准性的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满足人员货物往来的实际需求。(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